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枝城蝶变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0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场秋雨过后,长江两岸更显葱茏。站在湖北宜都市枝城镇长江大堤上望去,原本沿江铺开的码头,已被成片的生态防护林“占领”。

  而就在几年前,14.6公里的江岸线散乱分布着34座小码头、17家化工企业,晴天粉尘满街,雨后污水横流,群众怨声载道,上访堵路时有发生。

  “实现发展转型必须依靠党建引领、干部担当。”枝城镇党委书记阮晓阳介绍,枝城镇组建片区党委,拆非法码头、搬化工厂入园、落地高新产业项目,产业破旧立新,枝城镇迎来新生——去年在全国千强乡镇中上升至第223位。

  组建片区党委,整合资源办大事

  今年3月,枝城镇何阳店村3700多名村民终于用上了放心自来水。之前,因为管线经过邻市地界,并且有14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饮用水管道建设一度停滞,村民们反复投诉。

  破解难题靠创新治理模式。去年7月,枝城镇根据“资源共享、大事共议、服务一体、组织融合”的思路,将全镇32个村、社区组建为沿江、两河、洋溪、黎坪等4个片区。每个片区设党委书记1名、专职委员2至4名。4个片区党委分别由镇党委4名正副书记直接联系。

  在构建片区党委的过程中,有人质疑:成立片区党委,岂不是在镇和村、社区之间又多了一级管理部门?办事岂不是更麻烦?对此,洋溪片区党委书记曹相才说,片区党委实现了政务服务前移,以前单靠村、社区无法解决的事情,现在在片区党委的统筹协调下,解决起来更加容易。何阳店村的饮用水问题就是在洋溪片区党委干部的多方沟通下解决的。

  “组建片区党委还能把党组织优势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组织共建、事务共商,集中整合优势资源。”宜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文渊说。

  在枝城镇,沿江片区打造“党建+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助推非法码头取缔;两河片区“党建+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洋溪片区“党建+项目征迁”,助力16家新动能项目落户化工园区;黎坪片区“党建+脱贫攻坚”,形成“一村一特色”精准扶贫格局。

  创新工作机制,产业发展破旧立新

  今年7月,洋溪片区遇到难题:投资18亿元的一个锂电池新材料项目,按要求须在30天内交地。

  30天能完成两个村320亩土地、17栋房屋的征地拆迁吗?片区党委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一线工作法的工作机制,建立干部联系拆迁户制度,政策宣讲、实物调查、征地补偿、农户就业等全程包户“保姆式”服务,最终只用28天完成拆迁。

  阮晓阳介绍,今年枝城镇集结上百名能干事、会干事的村镇干部,组建多个拆迁工作专班,已完成征地3708亩,拆迁254户,为产业项目落户打好了基础。

  除了征地拆迁,枝城镇沿江片区面临的非法码头整治工作也十分棘手。“一座码头,投资少则百万元,多则上亿元,我们一连拆除25座,难度可想而知。”阮晓阳说。

  沿江片区党委带领整治专班,同40多位码头货场业主逐一见面,宣讲整治提升政策,研讨清退集并方案,最终取缔了25家非法码头,腾退长江岸线3.9公里,长江沿线岸坡新植起成片生态防护林。在沿江一公里化工企业装置“清零”战中,枝城镇关停化工企业3家,还有5家正在实施搬迁。

  破旧须立新,阮晓阳抓住机遇,提出将枝城镇化工产业园区打造成宜昌市两个专业化工园区之一,承接全市改造升级后的精细化工项目。目前,投资25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工程全面开建,一批精细化工及新材料、新能源项目落户园区,协议投资超过350亿元。

  为干事者担当,解除干部后顾之忧

  9月26日,31岁的刘信高票当选为枝城镇副镇长。但在两年前,刘信还是一个身背处分的科员。

  当时,刘信任镇政府民政助理,因对福利院“白条”入账监管不到位受到行政警告处分,一度灰心丧气。

  “我告诉他,想真正摘掉处分,就要拿出更多的干劲来。”阮晓阳说。刘信在处分期满后领衔负责多个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一年到头“泡”在项目现场,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在征迁湖北国储项目用地时,一对贫困户父子签了拆迁补偿协议后反悔,迟迟不搬迁。刘信一趟趟做工作,帮贫困户儿子找了一份保险公司的工作,租了过渡房,预交了3个月的房租和水电费……父子俩被刘信的诚意打动,答应搬迁。

  干得不好“下”,干好了再“上”。在枝城镇,像刘信这样知错就改、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还有不少。

  “我们必须要为干事者担当,让他们无后顾之忧。”阮晓阳说。枝城落实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解决了干部观望多、实干少、顾虑重、动力弱等问题,同时坚决向“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倾向开刀,对组织力弱、不敢担当的5名村党总支书记进行了调整撤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