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广西精准扶贫年均减贫117万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10月08日 0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南宁10月7日电 题:精准发力“拔穷根”——广西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年均减贫117万人

  新华社记者何伟

  广西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2年—2017年,广西减少贫困人口704万人,年均减贫逾117万人。目前,还有26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当地广大干部群众正围绕“精准”二字,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下好“绣花”功夫 做好“精准”文章

  “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广西壮族自治区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区之力、用非常之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记者在广西苍梧县“老乡家园”石桥集中安置小区,遇见正在装修新房的旺甫镇胜坡村贫困户黄梓新,他兴奋地对记者说:“过段时间装修好了就可搬迁入住,附近的玩具厂正在招工,我和爱人计划去报名。”

  为解决后续产业问题,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黄梓新从县农信社获得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加入了一家合作社,一年可分红4000元。黄梓新所说的玩具厂,就是位于县扶贫产业园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联志亿套玩具生产项目,离石桥集中安置小区只有几百米,目前厂房建设等已经完成,不久即将投产,可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每人月工资2600元—4700元,帮助安置小区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蒋家柏说,广西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做好脱贫攻坚路线图设计,下“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把精准贯穿于识贫、扶贫、脱贫全过程,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

  为确保脱贫质量,广西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建立了督查暗访、协调和通报“三项制度”。2016年7月开始,广西成立2个脱贫攻坚督查组,每周不打招呼、定期开展督查暗访,并进行“红黑榜”通报。两年多来,数十个单位和县(市、区)被“黑榜”通报。

  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广西111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数排全国第一位;2017年,广西减少贫困人口9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7.9%下降到5.7%。在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成效考核中,广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8个“综合评价好”的省区之一。

  产业扶贫“换穷业” 易地搬迁“挪穷窝”

  产业扶贫是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根本手段。自治区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宏博说:“目前全区贫困户中产业覆盖率为75%,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全覆盖,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在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龙州县水口镇共和村那板屯,每天早上8点多,贫困户农祖明开着摩托三轮车到水口互市贸易区拉货,一天多则能挣160元-200元,少则收入70元-80元。

  农祖明2015年开始做边贸生意,他爱人第二年也加入进来。靠参与边贸,他家去年收入四五万元。目前脱贫的农祖明已成为村屯致富带头人。

  崇左市委常委、龙州县委书记秦昆说,目前全县2万多人从事边境贸易,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四分之一,边贸扶贫有效助力边民脱贫致富。

  针对“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的地区,广西坚持搬迁与发展并重,着力加强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在贵港市港北区移民安置小区“老乡家园”,记者看到几栋崭新的楼房,还配套建设“扶贫车间”,并将13.6亩菜地划分为290份“微田园”给移民搬迁贫困户种菜,解决他们的“菜篮子”问题。来自港北区奇石乡的51岁贫困户曾凤丽说:“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业,熟练后一天能织上百双手套,差不多挣50块钱。”

  贵港市港北区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局长陆色燕说:“移民搬迁后,还解决贫困户就业和吃菜等问题,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粤桂扶贫协作成效明显

  同饮珠江水,两广一家亲。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粤桂携手前行,堪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

  广东江门市对口帮扶广西龙州县,为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提供1000万元援助款,资助贫困户从公司购买食用菌棒、建立专业合作社。公司副总经理陈元鹏说,公司目前有240多名员工,其中近一半是当地贫困户,从事食用菌生产、银耳种植和后续深加工等。来自下冻镇春秀村的贫困户蒙彩桃说,公司离家只有5公里,现在每月收入3200元,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2017年,广东省新增江门、肇庆、湛江、茂名4市所辖县(区)帮扶广西1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实现对广西3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结对帮扶全覆盖。

  杨宏博表示,2017年以来,广西与广东企业签约合作的项目累计达1793个,总投资额3942.9亿元,累计到位资金3873.3亿元。同时,粤桂劳务协作已实现精准对接。据统计,广东吸纳广西劳务人员超过450万人次,有组织地从贫困县吸纳劳动力超过15万人次,务工人员年人均纯收入1.2万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