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感受璀璨中华文明 假期文化游成热点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06日 1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国庆假日里,文化游成了许多人的选择,大家到文化古迹、博物馆,感受璀璨的中华文明。

  山东曲阜是历史文化名城。十一假期,曲阜三孔每天的游客数都超过了十万人次,游客们来这里追寻圣人足迹,感悟儒家文化。在孔庙诗礼堂前,《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最受游客欢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考察,表示要仔细看看这两本书,并强调,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国家图书馆正在举办的“《永乐大典》文献展”也吸引了众多观众。《永乐大典》是国家图书馆的镇馆之宝,这次展出的《永乐大典》12册,以及其他珍贵善本古籍、金石拓片、名家手稿,让观众直接与历史对话,用典籍之美丰富假期生活。

  10月1日起,故宫博物院馆藏的1000多件国家级文物也走出“深宫”,来到山西公开展出。这个假期,韩革一家都泡在了这里。

  素有“五省通衢”之称的徐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浓厚的汉文化受到了游客的青睐。这台曾被当作国礼的传统乐器“沛筑”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赏,马庄村香包文化大院更是门庭若市。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专门欣赏了香包制作。如今,香包这一传统手工文化有了新的传承和发扬,现在村里300多人在制作香包,每天卖出2000多个,但还是供不应求。

  让孩子们接触历史,感受传统文化。河南商丘的古字拓印活动,让孩子们亲手操作,参与其中。认真喷水、刷平、敲实、拓墨,一个个造型跃然而出。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