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建设者】京张铁路,加油!青春在工地上闪光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05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京张铁路是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中国第一条铁路,这条百年铁路曾经承载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光荣与梦想。如今,从北京到张家口的京张高铁正在建设当中。它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也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还有一个月就要铺设钢轨了。在这里施工的,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我们来看看工地上不一样的青春故事。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的施工现场,一场大雨过后,皓月当空,大桥上更显清冷。然而一旦开始浇筑混凝土,现场立刻变得火热起来。

  王海龙是施工现场的技术员,今年23岁。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上,工人们正在用混凝土浇筑道床。突然,正在浇筑混凝土的吸管不再出料了。

  泵车的机械臂长50多米,管子里还有一些剩余的混凝土。如果不及时清理,混凝土在吸管里凝结,会堵塞管道,损坏设备。为了不耽误施工,王海龙紧急调来了一台水车,清洗管道里残余的混凝土。

  连续两个多小时,王海龙打了十多个电话,先后调来了三台工程车。一直盯着有故障的泵车清理完毕撤离现场。

  虽然遇到了突发情况,但王海龙处理起来忙而不乱。他的老练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刚刚从大学毕业,来工地上班才两个月的“菜鸟”。接近凌晨一点,从别的工地紧急调来的泵车也到位了。王海龙这才感觉到一阵挡不住的倦意袭来。毫不掩饰疲惫的王海龙,这时才像是一个真实的90后。

  记者:“刚才的这种情况,如果你处理的不及时的话,会带来很多麻烦吧?”

  王海龙:“对,像这个问题,如果水车浇得不及时,刚才的那个泵车会堵管问题就很严重,这个管子就废了。”

  加了一件军大衣,王海龙又匆匆忙忙回到了施工现场。好在一切已经恢复正常,王海龙这才松了口气。由于设备损坏耽误了施工,混凝土浇筑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才结束。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位于张家口进北京的“风口区”怀来县境内,全长约9公里。已经建成的大桥主桥有8个拱,19米高的拱形钢桁梁跨越官厅水库之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再过一个月,高铁就要开始铺轨了,而在铺轨前,需要先模拟安装一次工具轨,用它来调整好轨道的方向和高度。

  官厅水库特大桥是国内首座运行350公里时速的无砟轨道桥梁,这也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它可以避免飞溅道砟,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两轨之间的距离是143.5厘米,施工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

  挨了老师的批评,是因为王海龙和新来的同事缺乏经验。高铁通车以后,为了避免对铁路信号产生干扰,道床板的钢筋要求绝缘。有一段钢筋没有做好绝缘,王海龙他们没有检测到。

  为了多积累经验,王海龙成了新来的员工中提出问题最多的人。有的时候,他的问题多得甚至有些烦人。

  怀来县位于张家口进北京的风口区,而官厅水库特大桥施工现场,施工期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五六级以上的大风天气。每天在工地上风吹日晒,上班才两个月,王海龙已经从毕业时那个满脸胶原蛋白的书生,变成了现在大家眼中的“小黑”。

  和王海龙一起参加官厅水库特大桥施工的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

  晚上7点到半夜十二点,没有光线干扰,温度比较恒定,是轨道的精调时间。经过精调以后,高铁在后期运行过程中会走得更平稳。

  每当夜幕降临,李磊和他的小伙伴们就出发了。

  测量是工程的眼睛。为了保证不出现误差,精调每次都要换人测三遍。官厅水库特大桥有80%的路段是曲线轨道,外轨比内轨的高度超出160毫米,在对轨道进行测量精调时,两边的轨道差允许的幅度是2毫米。但李磊要求必须把精度误差控制在0.5毫米以内。

  测量员 李磊:“我为什么要控制在0.5个毫米呢?因为是我们调完之后长轨的精调会更方便。以后的话跑火车的话,人坐在上面会更加舒适。”

  到今年十一月,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就要开始铺轨了,而那时,王海龙和同事们也将转战去别的工地。全程174公里的京张高铁将于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京张高铁是国家的大工程,但它的质量,取决于现场的建设者对每一个小细节的把关。

  技术员 孙子枭:“每个人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加起来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王海龙:“等到这个大桥建成以后,冬奥会期间,世界的友人都都会走这条高铁往返张家口和北京,也会有很多人穿梭于这个大桥,我想说一句话:京张,加油!我带着世界来看你。”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