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中国在发展中承担大国责任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10月01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10月1日清晨,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崇山峻岭间飞过,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愿你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

  每年10月1日,这首名为《今天是你的生日》歌曲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样,被中国人广泛传唱。歌词中“白鸽”“橄榄叶”所传递的信息,却是世界的通用语,表达了人们对和平安宁的渴望与追求。

  杭州钱江新城城市阳台35幢楼宇组成的灯光巨幕,上演“我爱你中国”主题音乐灯光秀。(资料图片 )

  在九月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需要国际社会以团结、智慧、勇气,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

  当今世界,全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走过69年不平凡岁月的新中国,作为国际秩序维护者和多边主义践行者,如何面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命题,中国的答卷无疑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列队。摄影:张一夫 (资料图片)

  人们注意到,为了和平,中国在推进国内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同时,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三天前,又有100名中国维和人员踏上奔赴刚果(金)任务区的新征程。在过去28年里,中国已累计派出3.7万人次军警官兵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有21位中国军人和警察在维和行动中牺牲,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部发言人尼克·伯恩巴克认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树立了良好榜样,因为一些会员并不愿意为联合国维和事业提供力量,一些国家“参与投票”并“支付费用”固然重要,但是中国不断向艰苦维和区增派维和部队,这样的行动尤为重要。

  在北京八大处公园高悬的千面五星红旗下,几名游人在跳跃中留影。(资料图片)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从自身经历中深知贫困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先后有近八亿人口摆脱贫困,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尽管这样,面对国内尚有3000多万人口还没有摆脱贫困、面对人均GDP在全球排名第71位的现实,中国一方面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全面实施为期三年的国内扶贫攻坚行动,力争在2020年底全体人民实现小康生活;一方面倡导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在全球化中提供“一带一路”公共产品,与世界各国分享共同发展繁荣的经验和机遇。

  南苏丹中国维和部队入营仪式现场。摄影:张一夫 (资料图片)

  最新数据显示,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和20多亿美元的税收。这份成绩单是对质疑者最好的回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赞赏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国家分享成功。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巨大合作潜力,能让参与国实现互利共赢,这是肯尼亚乃至整个非洲愿意深化和中国合作的原因。

  2018年10月1日清晨,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又是一年国庆日。在中国人欢度国庆时,美国旧金山市也将今年10月1日定为“中美友谊和传统日”,以表明该市继续发展与中国友好互利合作的信心与决心。

  在历史前进与时代进步的潮流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一座孤岛偏安一隅。作为世界上开放步伐最快、开放幅度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们必将看到,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新动力、做出新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