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媒看大同】贫困县走出的保姆阿姨:走出国门 创收过亿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9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28日,在山西大同天镇县保姆培训基地的病患护理实训室里,49岁的范来兰正在和一起参加保姆培训的学员们练习病患护理。

  图为范来兰(左一)和其他学员共同练习病患护理

  这是范来兰参加培训的第五天,她告诉记者,别看来的时间短,但她已经接受了做饭、新生儿喂养、病患护理、礼仪、保洁等方面的培训,“在这儿学会不少知识,学成以后又能照顾家里生病的老人,又可以作为谋生技能出去赚钱”,提到这里,范来兰的脸上全是笑意。

  这是“网媒看大同”媒体行走进山西大同天镇县保姆培训基地采访的现场。在这里,与范来兰同一批进行保姆培训的共有50人,通过为期十天的培训,这些平均年龄在30—40岁的天镇贫困家庭的妇女便可以走出去就业。培训老师富肖艳告诉记者,从2011年到2018年9月,培训基地共培训了13218人,学员培训合格后就业主要面向北京、天津、呼市、包头、太原、大同。还有保姆甚至走出国门,进入美国、加拿大市场,工资每月能达到11000元—20000元。“‘天镇保姆’早已经成了我们这里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图为老师向学生培训心肺复苏

  从贫困户到走出国门,天镇保姆的发展也是天镇就业脱贫路上的一个缩影。

  天镇县位于山西的最北端的高寒山区,作为典型的传统农业县区,一年中,只有不到半年能种地,村民们挣钱不多,闲着的时候却不少。全县23万人口中,有5万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达到26%。

  山多地少、信息交通闭塞、闲则生贫、贫则更闲,天镇县的脱贫路怎么走?

  天镇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方论证发现,天镇县距北京只有280公里,交通便利;北京家政服务市场前景广阔、人员缺口大,天镇县富余闲散劳动力多;家政服务短期培训后即可上岗,收入也有保障。可以说,天镇县发展“保姆经济”有着诸多利好条件。以保姆培训为主的劳务输出方式就此成为了全县脱贫的有效路径之一。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天镇保姆人均年收入就能达到4.2万元以上,为全县带回劳务收入超过1个亿,带动近万户稳定增收脱贫。

  天镇保姆闯出金字招牌的背后,离不开诚信与创新。

  在采访中,培训老师富肖艳反复对记者提到,“从招收老师上,我们要选择那些有孝心,有完整家庭,有孩子,学历在大专以上的老师;在每堂课上,我们都要把注重孝道、感恩、诚信为核心的徳孝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天镇保姆对客户更要做到四放心:交给钥匙放心;交给小孩放心;交给老人放心;交给锅灶放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解决家政行业的信任危机。”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天镇保姆培训基地并不仅仅只针对保姆基础工作做文章,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更多不同层次的家政人才。小到坐姿、站姿、沏茶倒水等礼仪细节,大到膳食搭配、育婴早教、酒店管理、家居保洁等技能,力求把天镇保姆打造成全能型人才。

  其实,劳动力输出只是天镇县就业脱贫的路径之一。下足“绣花”功夫,啃下“硬骨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大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推进光伏扶贫、生态扶贫……天镇县多项举措共同发力,势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创造天镇县的幸福生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