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获刑18年 其“朋友圈”多人被查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8日 1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9月28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案,对被告人姚刚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百万元,以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一百万元;对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1

姚刚对比照

       经审理查明:2006年至2015年,被告人姚刚利用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并购重组、股份转让过程中股票停复牌、避免被行政处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61万余元。

       2007年1月至4月,姚刚利用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的职务便利,获悉相关公司重组上市的内幕信息,使用由其实际控制的他人股票账户在关联股票停牌前买入,复牌后卖出,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10万余元。

       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姚刚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

       姚刚作为相关股票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该股票、后卖出非法获利,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内幕交易罪。

       姚刚,1962年5月出生,汉族,山西文水人,经济学博士。1993年起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主任;1999年任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2002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主任;2004年7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经过梳理我们发现,2015年11月13日,姚刚被带走调查;2015年12月9日,国务院免去姚刚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2017年7月20日,姚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17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对姚刚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2018年7月5日,姚刚涉嫌受贿、内幕交易案被提起公诉;2018年7月11日,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案一审开庭。

       早在姚刚被带走调查之前,中国证监会的多名公职人员已经因为各种原因接受了调查。

       2014年7月,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原副巡视员(正处级)贾岷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经查,贾岷岫利用其丈夫段建国(已另案处理)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贿赂,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贾岷岫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4年9月,证监会发现第16届主板发审委委员邓瑞祥担任委员前涉嫌存在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决定立案调查。

       2015年6月,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受到行政开除处分。同时,因涉嫌职务犯罪,李志玲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2015年8月7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给予李量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15年9月,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被带走接受调查。就在姚刚被“双开”的一天后,2017年7月21日,张育军也被“双开”,通报称其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淡漠,“靠山吃山”,扰乱资本市场秩序,损害证券监管部门形象,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2015年11月,在姚刚被带走调查之后,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也被从办公室带走。据悉,习龙生在证监会比较资深,很早即成为证监会发行部发审处处长。而在发行部时,习龙生的直接领导即为姚刚。

       可以说,作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的姚刚,其腐败行为已经影响了一个部门的政治生态,其造成的影响非常恶劣。

1

       针对这种情况,2017年7月,证监会修订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的监督管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查隐患、堵漏洞、补短板,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反腐,我们永远在路上!(文/刘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