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正涛:十余载织就“金蓝领” 4秒钟接线成绝活儿

匠人匠心 来源:央视网 2018-9-29 第847期 A-A+

 

央视网消息:纺织行业的纬编工在古代被称作“织娘”,从事这一行业的大都是心灵手巧的女工。但是在青岛,有一位“须眉”纬编工技术一点不比“巾帼”纬编工差,甚至在全国技能大赛上连续夺冠。细如发丝的棉线在他的双手间行云流水般地穿梭,从接线头、挂纱、到装针、找疵点,一项项技术的展示游刃有余。他就是姜正涛。

2002年,高中毕业后的姜正涛,进入青岛即发集团做起了纬编工这一职业。

(图片来源:青岛新闻网)

4秒钟接线成绝活儿

当纬编工需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在这12个小时里要照看4—5台织机,及时将断线头接起来,还得通过观察布面的疵点确定坏针的位置并及时更换。每一台织机有90个喂纱器,2000—3000枚织针。“干这个工作就是非常熬眼,如果不仔细观察,根本看不到比发丝还细的棉线,同时还得隔着玻璃时刻观察布面上的疵点,而这样的工作状态得持续12个小时,可想其对眼睛的压力。”姜正涛说。

机器上织的是2米宽的棉布,需要102根棉纱,每个棉纱的线头都有固定位置,错一根都不行。只要是纱线断了,机器就会立马停下来,姜正涛的工作就是迅速把纱线接上。

在一次全国纺织行业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姜正涛赢得了“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比赛的时候,需要接上5条断纱,一般水平的参赛选手需要30秒左右,也就是平均每条纱线需要6秒钟,我全部接完只用了20秒左右。”姜正涛很是自豪。

成功秘诀很接地气儿

纬编工的另一个“绝活儿”就是“找坏针”。以2米宽的布面为例,机器需要安装2640根针同时工作,这些针排列有序,每一根都有指定的位置和编号,由于长期摩擦,这些针容易出现问题,这就需要纬编工们通过肉眼及时发现布面瑕疵,对应找出哪一根针出现什么问题,然后进行维修或换针。如果处理不及时,一分钟就能织出一米多残品。

姜正涛把“细心”“严谨”放在成功秘诀的重要位置。在他看来,有的人装针需要几十秒,而有的人需要将近两分钟,提升方法就是平时多练习;观察布匹“疵点”,有的人是织了5米后发现问题,而有的人是半米内就发现了问题。要做到最大化提高效率,需要静下心来钻研、端详门道,这也是有些工人每年产生几公斤废品、有的工人每年产生上百斤废品的差距所在。

(图片来源:青岛新闻网)

技术能手也曾“笨鸟先飞”

刚进厂时,姜正涛从学徒工开始慢慢磨练,他经常说自己“笨手笨脚”,出过不少问题。但他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公司苦练基本功,上班时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晚上回到家里后,仔细总结当天学过的内容。

从挂纱、接线头、接尾纱、辨认纱支、下布、清扫卫生到换针、挂料、看布面,只能是慢慢熟悉的一个过程。姜正涛一步一个脚印,从操作2台织机到操作四五台织机,从纬编工成长到企业“金蓝领”,在他从事纬编工的这段时间里,每年的质量指标都达到99.8%以上。

近几年,姜正涛先后带过十几个徒弟,每遇到徒弟们有什么难题,这个“80后小师傅”都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的钻研成果全都“倒”给徒弟,培养出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纬编工。(素材来源:全国总工会 大众日报)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