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熬夜者的睡前十分钟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7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星期四,明天还上班。

  然而今天是个特殊的星期四。比如现在是晚上11:50,我已经躺在了床上。但昨天、前天、大前天,还有上周四、上上周四、上上上周四……的这个时间里,我还在加班。

  事实上,九点半我就已经躺在床上了。身体很疲倦,精神也很萎靡,偏偏就是睡不着。百无聊赖地刷了刷最近的新剧,没什么感兴趣的。翻了翻朋友圈、抖音,也都没什么意思。

  打开知乎漫无目的地划着屏幕,想到前些天看过的一个关于熬夜的帖子。其中一个高赞回答,给我这种明明困得不行就是不肯睡的行为起了个名字叫“报复性熬夜”。我觉得他讲得甚是有道理。像我这样每天被工作加班占据了生活大部分时间的人,偶尔闲下来一会儿,如果就这么睡过去了,感觉对不起自己的灵魂。

  浪费的时间是自己的时间,熬夜伤的身体也是自己的身体,道理我都懂可就是不愿意睡觉,这是“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11:51,隔壁合租的小两口房内传来咣啷一声响,好像是摔了什么东西。这俩人今天晚上似乎在闹不愉快,我回家的时候看见他们脸色都不太好,不知道刚才的声响是不是姑娘生气砸了什么东西。

  支起耳朵仔细再听,又没有了新的动静。我放下手机,轻轻叹了口气。隔壁这家姑娘脾气大是大了点,可是知道心疼人,是个值得娶回家的好姑娘。有几次我下班回来得早,都碰见姑娘在厨房里叮叮当当地做饭,等男孩儿回家,刚好吃上一口热乎的。那些朋友圈里晒礼物秀恩爱的照片我都无感,偏偏这么简单的小日子,每每都能虐到我这只“单身狗”。

  干我这行,赚得还可以,就是太忙了。加班是家常便饭,有大项目的时候,连周六日都在忙。从二十七八岁开始,父母就开始着急我的婚事,朋友们也操持着要帮我介绍。见过几个不错的姑娘,可每次都是相处不了多久就不了了之、不再联系。是啊,哪个姑娘愿意要我这么个经常一周一周地加班见不到人的男朋友呢。

  一转眼,我都33了,还是一个人。我挺羡慕旁边那家的俩人,就算吵架也比一个人躺在床上看时钟的感觉好吧。你看,现在11:52了。

  虽然没有女朋友,可这不耽误我为未来做着规划。如今我工资不低,但依旧住在合租房,为的就是能多省下来一点钱,早日买房。

  上个月新社保缴纳方式出台后,单位表示公积金也会按比例上调。一个月虽然到手工资少了不少,不过算上单位的补贴,公积金也相应的每个月多了三千块,我其实挺高兴的。

  毕竟作为一个天天加班的单身汉,除了房租,能花的钱还真是不多,倒不如多点公积金留着买房。我是2013年才从外地跳槽到北京,算起来到今年十月,就可以买房了。想想马上就有购房资格,公积金又上调了,感觉自己美滋滋。

  俗话说,帅不过三秒,美不过一个月。正在我看了几处小房子,噼里啪啦拨着小算盘算着首付和贷款的时候,公积金贷款政策居然也改革了!周五我才知道这件事儿,过完一个周末就实施了。骤减了70万的贷款额度,让我只想给自己唱一首凉凉。

  正式实施的当天,中介给我打电话问:“哥,您咋考虑的?”

  哥现在不想考虑。哥什么都不想考虑。哥现在脑子乱着呢。

  11:53分,我检讨了自己为什么大半夜要想这么糟心的问题后,感到入睡更是无望了。

  起身在屋子里转了一圈,看见桌子上有进家门时泡的枸杞菊花茶,顺手拿起来喝了两口。

  这一年,我突然觉得自己老了。就在去年的夏天,听别人说什么“人到中年”之类的词还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可今年突然就感觉到了身体在衰老。从前一直狂吃不胖的体质仿佛一夜之间就变了,一年我暴增了20斤,大概有18斤都长在了肚子上;渐渐开始对熬夜加班吃不消,一周加上几个班,周末在家昏天黑地睡上两天都补不回来,眼底下一圈黑;偶尔想放纵下自己和哥们儿们聚会喝点儿,喝不了几口就开始晕,第二天醒来还头疼。哦对,上次去理发,给我洗头发的小哥儿一边儿洗一边儿说,哥你最近掉头发挺厉害啊。洗完出来我边擦边照镜子,感觉自己的发际线似乎确实高了很多。这让我特别忧虑,反复叮嘱理发师:两边可以剃短,中间一定多留点儿!给我梳个刘海儿出来!

  一直偏分小背头的我第一次顶着小碎刘海去单位,被旁边部门的大姐嘲笑了一天。可我一点儿没往心里去。装萌不可耻,被你看到发际线才是我输了!男人的心思你别猜!

  想到这里我没忍住笑出了声儿。顺手从杯子里捞了几粒枸杞嚼了嚼,岁数大了还是要保养自己的。

  又一分钟过去了,我躺回床上,顺便捏了捏自己的肚子。

  说起“人到中年”,最近还有个词很火,叫做“中年危机”。

  也不知道是从哪里刮起的风潮,现在的自媒体越来越喜欢贩卖焦虑。先是说买房买不起,又说租房租不起,前两天居然还有一家媒体写了篇“35岁以后的人都消失了”。我明明不喜欢看这些文章,却总忍不住去点一点,看完还会生一肚子气,却又莫名觉得好像他们说的有那么点道理。

  焦虑这种东西,大概真的会传染。我很讨厌这种看完只觉得全身充满负能量的文章,真的很讨厌。

  那篇写中年人的“爆款”文章里,反复强调着一件事:不论你是男是女,婚否有没有孩子,家里老人身体如何,你都该在35岁的时候稳定下来,然后“混”着过完一生。过了35岁,你想跳槽找不到工作,想创业要考虑老人妻子孩子,就连你想图安稳去考个公务员,都没人要你。想折腾就要趁年轻,趁35岁以前。

  以前段子里说活在“坎儿”上,都说73、84,现如今这个“坎儿”是要断崖式骤降到35了?那文章说的好像过了35岁,人生就算走完了。已经混的不错的就能安逸一生,还没混出头的这辈子就完蛋了。

  虽然我才33岁,但我要替35岁的人们鸣不平。毕竟还有两年,我也要过这个“坎儿”。35怎么了?中年又如何?在这个年纪,我们既有尚未被磨灭的年轻人的热情,又具有二十啷当岁小青年儿没有的经验,我们35岁的人,正当年嘞。

  

  11:55了,刚刚过去的这一分钟我觉得很有意义,把前面两分钟的不好情绪一扫而空。这是承前启后的一分钟,是继往开来的一分钟,是胜利的一分钟。

  我瘫在床上,摆出一个大字,脑子里突然放空,不知道该想些什么。刚好这会儿手机响了,拿起来一看,邻桌的女同事发来的微信“在吗”。

  我不在——我在心里默默回复了一句,赶紧锁了屏,把手机丢到了一边。

  女同事深夜来电,无非两件事:项目临时有内容需要急改,或是她也睡不着,想找我闲聊。嗯,两件事我都拒绝。

  如果说中年人和年轻娃有什么区别,或许是我们比他们更拧巴。二十岁的时候,不怕深夜降临的加班信号,反正体力是好的,加一加班似乎没有关系,实在不想加的时候还会直接出言说拒绝。

  有人说三十多岁的人,工作上就变圆滑了,可以有各式各样的托辞来逃避加班工作。我认为这是不对的。逃避加班,是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会做的,只不过二十岁的时候你可以直言不讳、不怕跳槽,三十多岁就要考虑更多、不能轻易换工作。倒不是说找不到,只是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更知道哪家公司适合自己,更知道无畏会付出什么并不值得的代价。

  至于闲聊,就更没必要了。工作后几次跳槽,一直都在大公司,对人际关系实在是有很多感悟。刚入职场,谁对我笑我就跟谁交朋友,女同事找我多聊几次天也会想入非非猜测意图,吃了几回亏后就学会了没事儿别净瞎琢磨。美事儿想得太多,容易自己把自己骗了。

  工作十年,我学会了不轻易与同事交朋友,掏心掏肺的那种。或许你觉得可悲,但我觉得这算是自我保护。

  你说看完上面那一段没觉出来到底哪儿拧巴?

  我觉得看一条微信就胡思乱想这么多,本来就是件特别拧巴的事儿。

  一条两个字的微信,我“拧巴”了足足三分钟。再次敲亮手机屏幕时发现已经11:58了,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可笑。

  时而成熟得完美,时而幼稚得自己都想笑。有时觉得自己已经渐渐衰老,更多时候却觉得自己依旧青春如少年。

  这样拧巴的我,只有如现在这样独处放空的时候才会被彻底释放。这让我感到自己普通又真实,在狭小的卧室中,充满了存在感。

  我们85年前后出生的这一代人,大概是对时代巨变感触最深的。那些改变,似乎每一件我们都在亲历,都与我们有关。

  望着记忆中的城市越来越大、面目却越来越模糊,身处其中的我们常常迷茫。时代发展已经快到大多数的我们开始渐渐跟不上,渺小的存在着,却常常丢掉存在感。

  事实上我时常加班,也有自己的原因,譬如很多时候我都很享受在工作中的感觉。作为一个项目组的主管,我的专业性和丰富的经验让组里的年轻孩子们总是依赖我、离不开我,这种“被需要”的感觉,让我十分有存在感。

  而这种存在感,会在我走出公司的门,穿梭在在附近这一片由高楼大厦组成的建筑群的时候,消失殆尽。

  小时候,大大的世界都在电视里,很遥远。

  长大后,大大的世界都在眼前,看得见,却未必摸得着。

  11:59分,我突然想起自己有些事忘记做。

  摸出手机,在微信里找到了一间培训机构的招生老师,把她设为置顶。准备明天醒来,就去咨询她考在职研究生的事儿。国考还有三个月,现在复习,努努力应该还来得及。

  三十几岁的男人,说一点没有危机感,不怕自己被社会淘汰是假的。如果不想被90后甚至95后、00后迅速赶超,那就别放弃读书充电。脚踏实地地学东西,比灌什么心灵鸡汤都有用。

  锁屏手机,我再次摊成“大”的姿势,看着墙上的时钟一秒一秒地走。

  当三个指针一起指向12的时候,我关了灯,裹上了被子。此时我的灵魂和肉体都需要休息,毕竟今天星期四,明天还上班。(本文故事原型:虓辉,33岁,未婚单身,传媒公司项目主管)

  (文/刘畅,图/霍筠霞、祝新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