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各国专家聚首遂宁 共商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6日 1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带一路”绿色城市合作论坛开幕。(何川/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 高宇婷 刘春妍)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同走绿色发展崛起之路。9月26日,“一带一路”沿线俄罗斯、新加坡、瑞典、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城市代表和国内外专家齐聚四川遂宁,举行“一带一路”绿色城市合作论坛。

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欧亚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任张景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四川省外事侨务办主任郑莉等出席并发表讲话。

“遂宁要壮大绿色产业、做强绿色创新动力、构建绿色城市。”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首先向国内外嘉宾讲述遂宁的绿色发展之路。杨自力介绍,遂宁已与泰国等10多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通过与珠海、湛江合作打通了海上丝绸之路。同时,创建了7个国家级研发中心,8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城市出租车、公交车使用CNG燃料达到100%。成功创建全球绿色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等20余张“绿色”名片。

绿色创新是人类文明发展基本要求,对全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欧亚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任张景安在随后的讲话中说:“绿色发展不仅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的责任,更是整个地球村共同责任和义务。我们要把绿色发展的旗帜举到‘一带一路’上,携手共建绿色明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认为,绿色“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积极行动。黄勇说:“具体而言,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做好绿色产业布局,进一步激发绿色市场需求,并拓展绿色合作路径。希望大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绿色‘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充分发挥各国城市、企业、环保社会组织、智库和公众的作用,共同探讨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如何推广传播国内外城市绿色发展先进方法,绿色发展和合作新模式新路径,国外专家也积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俄罗斯、新加坡、瑞典、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绿色引领城市未来”为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彼得·巴克朗诺夫分享了绿色滨海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治理经验;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比斯瓦斯指出了未来建设绿色、智能和宜居城市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区域主任是泽优上分享了世界各国城市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宝贵经验……

在国内外专家意犹未尽的讨论声中,本次论坛落下帷幕。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协办;遂宁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