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土卫六上首次发现尘暴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9月25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洛杉矶9月24日电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根据卡西尼探测器此前发回的数据,第一次发现土卫六上存在尘暴现象。这使土卫六成为继地球和火星之后,太阳系内第三个观测到尘暴的天体。

  土卫六(又称“泰坦”)是土星最大的卫星,也是太阳系内唯一拥有浓厚大气层的行星卫星。研究团队共识别出3次大规模尘暴,均发生在土卫六的赤道区域,尘暴成分可能为土卫六上特有的有机物。

  卡西尼探测器已于去年9月冲入土星大气层坠毁。在长达十几年的土星探测之旅中,卡西尼曾数次飞掠土卫六。天文学家借助卡西尼携带的“可见光和红外成像光谱仪”在2009年和2010年飞掠土卫六时获取的观测数据发现了土卫六的尘暴现象。

  研究负责人、法国巴黎狄德罗大学天文学家塞巴斯蒂安·罗德里格斯在新闻公报中说:“从地质状况以及碳氢化合物循环方面,我们已知土卫六是一颗非常活跃的卫星,现在又找到它与地球和火星很相似的一面:活跃的尘循环。”

  研究团队已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发表了有关土卫六尘暴的相关观测数据和研究成果。这将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土卫六的动态环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