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科学家或找到《星际迷航》中的瓦肯星

科技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9月23日 12: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徐玢)在电视剧《星际迷航》中,瓦肯人生活在围绕恒星HD 26965运行的瓦肯星上。如今,这部科幻电视剧似乎有了些真实的味道,科学家很有可能发现了瓦肯星的原型。近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天文系教授葛健和博士后马波领导的团队在恒星HD 26965周围发现了一颗超级地球。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

  “在围绕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行的超级地球中,这是最近的一颗。”葛健说。恒星HD 26965也被称作波江座40A。这颗橙色的恒星距离地球只有16光年,与我们的太阳年龄相似,但质量略轻、温度略低。其磁场周期为10.1年,与为期11.6年的太阳黑子周期也非常相似。

  利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达摩基金会望远镜(DEFT),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团队在恒星HD 26965的宜居带发现了这颗行星,其大小约为地球的两倍,公转周期为42天。这颗行星也是达摩行星计划发现的第一颗超级地球。

  与已经发现的大多数系外行星的主恒星不同,人们可以用肉眼看到恒星HD 26965。“现在,任何人都能在晴朗的夜晚看到波江座40A,指出《星际迷航》中主角斯波克的家。”马波说。

  “这一发现表明,对于在邻近恒星宜居带中发现更多超级地球,甚至是类地行星来说,用望远镜进行的高频次、高分辨率径向速度观测,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葛健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