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广州一民警跑步上班时跳江救人:很危险但我是警察

社会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09月22日 0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0日早上6时许,一江边跑步男子突然抱着救生圈跳入珠江,勇救一名溺水男子。

  澎湃新闻从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上述救人男子是该分局训练大队副大队长陈坚,今年45岁。

  9月21日,陈坚告诉澎湃新闻,当时,他跑步上班,被一位大爷拦住,原来江面有人溺水,他判断再不施救,溺水者会被江水冲走,有生命危险,便从附近救援箱取出救生圈,抱着救生圈跳入珠江。

  游到溺水者身边时,陈坚发现,溺水者已经昏迷,头部有破皮受伤,便用救生圈套住溺水者的脖子,让其头部露出水面,能正常呼吸,并带着落水者游到岸边,等待救援的水警赶到。

  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据救援水警介绍,落水者是一名50多岁的男子,自称不慎落水,具体情况不愿意多说,后被家人接回。

  海珠警事微信公众号 图

  【对话】

  澎湃新闻:怎么发现有人落水?

  陈坚:我跑步上班,一位大爷拦住我,说江面上漂浮着东西,我仔细一看,发现江面上漂浮着一个人,嘴巴鼻子都已经在水下面淹着。

  澎湃新闻:为什么选择直接跳入珠江救人?

  陈坚:我判断了一下当时的情况,再不救人的话,他就会随着江水漂走。我就近从江边的救援箱取出救生圈,然后打电话给110联系警察到现场支援。之后,我爬出栏杆,抱着救生圈,跳入珠江,向离岸边十米左右的落水者所在处游过去。

  澎湃新闻:落水者的情况怎么样?

  陈坚:落水者当时已经昏迷,头部掉了皮,有些淤青。我用救生圈套住他的脖子,让他的头露出水面,鼻子和嘴巴能够呼吸。后面,我带着落水者游到岸边,一起等救援的水警开船过来。得救后,落水男子被送去了医院,目前已平安回家。

  澎湃新闻:知道他是怎么落水的吗?

  陈坚:应该是意外。落水男子的身体不太好,家人估计他在江边溜达,头晕不小心掉了下去,头还撞伤了。

  澎湃新闻:跳入珠江救人很危险啊。

  陈坚:我水性还不错,一般能游一千米左右。珠江多礁石多暗流,旋涡也比较多,也看不清楚,这次救人碰到了潮汐,还是比较危险的。救人谁都知道危险,我是警察,这是我的职责。

  澎湃新闻:听说你还参与了台风“山竹”的救援工作?

  陈坚:是的。我是海珠公安分局训练大队的副大队长。16日晚上,我们紧急救援了160多人,有老人、孕妇、婴儿等,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救援工作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正常的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