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记者观察:预判预警 有序应对贸易摩擦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1日 1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18日,美国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浙江余杭有这样一家行业协会,他们有120家企业的产品在征税清单里被涉及,而早在两个月前美国2000亿征税清单还没有提出时,协会就对企业进行了提前预警,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寻找应对措施。他们是如何作出预判的?他们在贸易摩擦前又有怎样的表现?

  浙江这家家纺企业,他们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将被征收10%的关税,然而在两个月前,他们就已经开始对输美的产品的结构进行调整。

  企业能提前做准备,源于余杭家纺协会2个月前的预警信息,那时,美国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正在走程序,不少家纺企业认为,贸易摩擦都是针对高科技产品的,和家纺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离得很远。

  余杭家纺协会律师 朱海成:我们觉得这样的声音实际上是非常有害于企业家去真正应对即将到来的非常严酷的贸易战或者贸易的冲突的,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就赶紧根据我们的一个专业判断,我们认为家纺产品被列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已,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我不知道,但是我们当时的判断就是,肯定会兑现的。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写的一篇综合的文章。

  围绕着中美贸易摩擦和家纺行业的未来走向,行业协会陆续撰写了5篇高质量的分析文章,发给企业分享,不仅为企业争取了宝贵的应对时间,还围绕提升产品议价能力、稳固市场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从6月份开始,在行业协会的组织下,一系列的国际化培训在企业中展开,企业还抱团参加国际的各种展会,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余杭家纺行业协会会长 杨林山:我们不要指望美国一家人家,所以我们法兰克福的展览会、新加坡的展览会、中东的展览会,我们去引导企业,就是市场分布的时候更均匀一点。“一带一路”这个市场是很大的。

  为了掌握主动权,在美国对500亿美元商品征税进行听证时,余杭家纺协会就派律师前去旁听,并和美国律师一起通过在线直播,回答企业关注的问题。

  余杭家纺协会律师 朱海成:在线也有400多位企业代表, 他们也问问题,比如“我怎样知道我的产品有没有涉案?”“我如果发生这个事,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等。

  两个月的时间里,余杭家纺协会的120家企业充分了解了贸易摩擦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不同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想方设法,主动应对。

  余杭家纺行业协会会长 杨林山:我们企业自身怎么样增加实力,跟国际市场接轨,而且是让我们产品不可替代。贸易战以后,它会更加使我们静下来,思考我企业怎么样成长,静下心来去研究我们的技术、产品、市场和企业管理。 

  

  浙江搭建预警网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余杭家纺协会之所以能提前预警,主动应对,应该归功于浙江十年前开始的预警点建设,如今依托专业行业协会,浙江已经拥有了106个预警点,覆盖近万家外经贸企业。在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预警点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在浙江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律师崔海燕正在给企业管理人员以及法务部的员工上课,在美国200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里,这家企业涉及的金额就达8800万美元,占到整个企业年出口量的14.7%。这堂课,就是让企业知道对正在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如何看,如何办。

  浙江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施闻雷:对于下一步我们要如何去应对,怎么样跟我们的美国客户一起去应对,也是提供了一些解决的渠道。

  律师 崔海燕:开拓新的市场也不是盲目地去开拓,你要去了解它宏观的一些层面,包括“中国企业原来在那里有没有栽过跟头?”“这个市场它有什么新的规则?”所以我强调,一定要在走出去之前对每个市场做一个分析。

  专业律师免费为外经贸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咨询,进行法律体检,提供问题解决方案,这是浙江外经贸预警服务网络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浙江商务厅的预警点网站上,浙江省以及国内外的优秀律师可以供企业选择,随时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

  不仅如此,在预警点网站上,预警快报不断把中美贸易摩擦的最新消息和警示分享给企业。

  浙江省商务厅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 沈文化:比如美国加征关税,清单企业如何查询?有非常详细的一个指导。

  记者:我看下一页,就是以后出口到美国我该怎么办?

  浙江省商务厅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 沈文化:这方面我们会有些警示,因为有些企业会考虑是不是可以做转口贸易,事实上这个是不大合适的。

  对于进入征税清单的企业,预警点还会鼓励他们参加豁免申请、与美国进口商紧密合作商谈分摊税额等对策,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参加美国的听证会,大胆发声。

  浙江省商务厅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 韩洪祥:如果不积极应对,被动挨打,那么受伤的可能会更大。积极主动去应对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对于我们企业经历了这么一次风雨之后,确实是一个成长和锻炼的过程,从某一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机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