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所有屡禁不止,都缘于惩罚太轻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1日 1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高铁“霸座男”还没凉,高铁“霸座女”、“霸座大妈”、“霸座大爷”又争先恐后涌上前来。

  “座位上又没贴着号码,你凭什么说我坐的不是自己的座位。我买票了我就坐这儿。”

  ——买了票,但偏要强行坐在别人座位上的高铁“霸座女”

  “年轻人站半小时怎么了?你说我坐了你的座位?哎哟,那你买了这个座位就算你倒霉了。”

  ——没买到坐票,强占别人座位的高铁“霸座大妈”

  “我现在没钱,我现在没有能力支付票钱,你不让我坐,我不坐了,没有能力支付,前方下车还不行吗?”

  ——没买车票,强行“蹭车”,还坐在别人座位上不起来的“霸座大爷”

  比起上届座霸好歹还编个“站不起来”的理由为托词,这届座霸显然更嚣张跋扈、更令人气愤。

  对号入座,是维护列车秩序的基本规则。不然的话,为车座编号、在票面上印号、区分有座无座又有什么意义?

  那么,如果有人挑战这种规则,强行占用他人座位,扰乱列车公共秩序,除了不疼不痒的劝阻,我们难道真的没有其他方法来解决了吗?

  退一步讲,即便列车运行时,列车员和乘警确实无法执行强制措施,那么下车后的事后弥补,我们是否可以做得更多?罚得更狠?

  第一个“霸座男”的事件曝光后,一方面在网络上引发众多网友指责,另一方面,官方处理结果却仅仅是罚款200元,半年禁止坐火车。

  这样高举轻落的处理结果,让想做出不文明行为的其他乘客在心里有了底。我就是霸座了,就是要抢别人的座位,就是不买票还要耍无赖。反正你也拿我没辙。最差的结果也无非就是罚我两百块钱,不让我坐火车,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不坐高铁我还能坐飞机坐汽车,大不了我不出门了。可这次的便宜我到底还是占到了,你们最多也就是在网上骂骂我,还能把我怎么样呢?

  截至目前,新一届“霸座”三人团只有“霸座女”一人得到了处罚,依旧是罚200元加半年不能坐火车。所以,我们似乎还真的不能拿他们怎么样。

  心理学上有一种破窗效应。一间房子的窗户破了一扇,如果没有及时去修补,很快,其他的窗户也会被纷纷打破。

  “霸座男”就是那被打破的第一块玻璃。当其他想砸窗户却不敢第一个上的人发现砸了也没关系,砸破也没多可怕的时候,他们就会无所顾忌地去投掷手里的石头,反复打破规则和底线。

  而唯一能让后来者不再继续这种不道德,甚至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方法,或许只有及时补上监管的漏洞,并抓住已打破规则的人,予以真正能起到警示作用、让后来者不敢再试探的惩罚。

  铁路部门是时候该拿出点更有效的办法了。倘使让这种“你能奈我何”的算盘在无道德人心里蔓延滋生、人人效仿,社会秩序也就荡然无存了。(文/刘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