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能源局五年内落马俩局长 他上任之初曾感觉“亚历山大”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21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新闻联播》画面,2018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访问俄罗斯并同俄罗斯副总理科扎克共同主持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努尔·白克力作为随同人员一同参与出访,这也是努尔·白克力最后一次在媒体前亮相。

前排左一为努尔白克力

前排左一为努尔·白克力

  公开简历显示,努尔·白克力出生于新疆,在1983年新疆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团总支书记、共青团新疆大学委员会副书记、书记、党委宣传部长,随后离开新疆大学,历任乌鲁木齐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2014年12月起起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努尔·白克力也是十八大之后国家能源局继刘铁男之后第二位落马的局长,2013年5月,刘铁男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并被免去领导职务,同年8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14年12月,刘铁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也是在2014年12月,53岁的努尔·白克力离开了他工作31年的新疆,调至北京。这一年,国家能源局还有至少8名官员被纪检机关带走,一时间,能源领域深陷腐败漩涡。

  2015年两会期间,努尔·白克力在谈及新的工作岗位深感“压力山大!”

  “你想想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为了推进‘四个全面’,实现能源安全保障,这个压力不可为不小。”“所以我感觉在国家能源局长的位置上,不比我当新疆自治区主席的压力小。”

  除了要为国家的能源问题出谋划策,摆在努尔·白克力面前的还有另一项重要挑战——还国家能源局一个“清净”世界。“能源局内部反腐斗争形势非常严峻。”努尔·白克力说,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能源局内部消除这种权力寻租的行为。但是努尔·白克力非但没有完成既定的任务,自己也因为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

  努尔·白克力也是今年9月以来,继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士祥、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之后落马的第三位省部级高官。今天是中秋假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但是中纪委的反腐脚步并未停歇,节假日也是“四风”问题、违反八项规定等违法乱纪行为高发的时期,连续的高官落马,是中纪委在节前为广大党员干部打下的疫苗,敲响的警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