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阿里“达摩院”宣布推进量子芯片研发 中国量子计算商用落地有望加快速度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9月21日 16: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杭州9月21日电(记者宋玉萌 梁恒)近日举办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达摩院”已经开始研发超导量子芯片和量子计算系统。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量子计算研究商用落地有望加快速度。

  张建锋在接受专访时介绍说,未来五年间,阿里的量子计算业务研发重点主要在量子芯片研发、云端量子计算系统、量子机器学习优化、模拟量子物理的前沿算法和不同场景应用四个部分。阿里巴巴的量子计划的研究总体思路是软硬件兼备的整体解决方案方向。新组建的量子硬件团队将设立在杭州,并已吸引了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知名研究与教育机构的多名量子科学家的加入。

  “芯片研究和开发需要整个生态来支撑。有人‘写’主板,有人做编程语言、编译系统,有人做高度精细的测试。”张建锋说,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企业做研究最大的不一样,是对自己的需求把握更强,有自己的使用场景,商业落地推进会更快,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国内量子研究和产业生态的发展。

  今年5月,阿里巴巴量子实验室宣布成功研制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率先成功模拟了81比特40层谷歌随机量子电路。

  “达摩院”量子实验室主任施尧耘表示,量子计算正处于软硬件相互驱动的新阶段。因为量子硬件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早实用的量子算法必须基于硬件的特性进行优化,而最初的硬件也必须针对特定的应用进行优化。

  除了量子芯片外,量子实验室的研发重点还包括云端量子计算系统和AI、优化、物理模拟等领域的量子加速算法。

  此外,阿里巴巴正在和合作伙伴一起探索量子计算的丰富应用场景,电子商务、物流、金融、新材料和药物发现等行业与领域都有望受益。

  业内专家表示,阿里巴巴成为继IBM、微软、谷歌和英特尔之后,全球第五家启动量子硬件研发项目的大型科技企业,有望加快推进中国量子计算研究的商用落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