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香港乐团走进甘肃 创新演绎敦煌古韵梵音

娱乐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9月20日 1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兰州9月20日电(记者张玉洁)《天籁敦煌·净土梵音》音乐会19日晚在甘肃省敦煌市敦煌大剧院举办,香港青年音乐家对敦煌古乐进行了全新演绎。

  音乐会上演出的9首乐曲,均取材于敦煌壁画及文献。香港天籁敦煌乐团的10名青年音乐家,通过演奏琵琶、笙、古筝等乐器,将壁画中的乐舞场景以音乐形式呈现。乐团演奏不同乐曲时,背景屏同步展示相关主题敦煌壁画,现场观众不时拍手称赞。

  乐曲《天籁》为压轴曲目,舞台背景是莫高窟中唐时期第112窟的乐舞场面。在壁画中央,舞伎反弹琵琶,乐伎演奏箜篌、横笛、琵琶等乐器。舞台上,演奏队列宛如壁画场景重现。《天籁》还引用了今年2月在香港逝世的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所译敦煌琵琶谱《慢曲子·心事子》。

  乐团团长茹健朗说,他们希望通过古曲新释、古谱入音来活化历史,将古老的敦煌文化带进当代生活。

  该音乐会由敦煌研究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联合举办。

  敦煌莫高窟开凿于公元366年,是中国首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地。莫高窟以4.5万平方米精美壁画闻名于世。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