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京:我要用一生去研究京剧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9-21 第839期 A-A+

 

央视网消息:2015年5月20日20时,广州大剧院,大气端庄、满脸阳光的刘京身着白底印花裙装,登上“中国梦梅花梦”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红毯,捧回了梦想多年的梅花奖杯。作为宁夏唯一一位获得中国戏曲最高奖“梅花奖”的京剧演员,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刘京还与京剧名旦李胜素等全国京剧名角儿联袂上演戏曲联唱《盛世梨园美》。尽管宁夏只有她一人参演,但刘京却倍受鼓舞,因为,这是宁夏京剧演员在全国观众面前的一次亮相。

刘京在京剧《庄妃》中扮演庄妃

刘京出生在北京,自小随父亲到宁夏插队,在宁夏长大。父亲为女儿取名“京”,无意之中,让刘京与京剧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7年,刘京考入宁夏艺术职业学院。虽然她的嗓音、扮相等先天条件占优势,但与其他梨园子弟相比,缺少了自幼耳濡目染的熏陶。为追赶同学,她勤学苦练,一个动作练十遍。“那会儿我们身上全部是伤,我记得有一次我去医院看病的时候,有一个医生问我,你妈妈怎么这么狠心?我说怎么了,他说你看你身上全部是伤!我说我们所有从事这行的人都是这样的,因为在练功过程中,可能不小心腰扭了,要不然筋就扭了……”回忆起少年时期,刘京不禁感叹。

1992年毕业后,刘京进入宁夏京剧院工作,成为一名专攻花旦、刀马旦的青年京剧演员,并很快以扮相秀丽、嗓音甜美、武功扎实、身段利落等受到关注。在京剧名家王志怡、黄孝慈、孙毓敏等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刘京通过多年勤奋努力,由她担纲主演的剧目不断地搬上舞台:《痴梦》中的崔氏、《天女散花》中的天女、《樊江关》中的樊梨花、《秋江》中的陈妙常、《卖水》中的梅英、《金玉奴》中的金玉奴、《海上生明月》中的玉华……一个个身份迥异、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被成功塑造出来,刘京也成了京剧院的台柱子。

20多年前,宁夏京剧行业工资很低,大多学京剧的人都改行了,刘京也有过放弃的念头。凭着美术天赋,她考入北京一所大学学习工艺美术专业,该校准备让她留校并送她去日本深造。在这关键一刻,刘京内心却感到一阵痛:我是宁夏培养出来的京剧人才,京剧这门艺术太美了,我用这一生去研究它都不够,怎么能就此放弃呢?再三考虑之后,刘京选择回到宁夏。在这里,刘京不仅继续提高着自己的业务水平,还带领众多演员一起进步。

近年来,宁夏京剧院一批舞台经验丰富、功底扎实的老艺术家相继退出舞台,该院陷入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演出市场低迷、年轻演员缺乏锻炼学习的机会……刘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院长的她聘用了一些退休艺术家重新上岗;鼓励青年演员积极参加各类赛事,提升技能;组织实施“百乡千场”送戏下乡、“京剧进校园”等活动,创排适合百姓口味的新剧目。只要有优秀的剧目,京剧就一定会重新赢得观众的青睐。

2012年,京剧院创排的大型古代传奇京剧《萧关道》非常受欢迎。2014年,她又带领全院60多名演职人员,把两个多月投入到新编历史京剧《杨门女将》的排演中。同时聘请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孙桂元和中央戏剧学院田冰教授做该剧的艺术指导,圆了老一辈京剧人几十年来把该剧搬上舞台的梦想。

今年,刘京还有更为重要的工作要做,为了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刘京着手准备排练改编自宁夏本地治沙女英雄白春兰的故事《花漫一碗泉》。今年也是宁夏京剧院成立60周年,刘京希望能够为观众呈现一出集聚全院心血的高质量现代京剧,为当年在这片土地上挥洒青春与汗水的老艺术家们和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献上一份最好的礼物。(央视网、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社教专题中心 联合出品 编导:柳俏怡 摄像:李江波 后期:马楠 任红丽 肖潇 刘禛)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