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卫星当间谍 太空成电子战博弈场

科技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9月19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张 强

  法国防部长弗洛朗斯·帕尔丽近日表示,俄罗斯的“射线”通信卫星“有点过于靠近”法国与意大利联合运行的“雅典娜-菲迪斯”卫星,“它离得太近了,我们认为它试图拦截我们的通讯。”对此,法国将投资36亿欧元更新和升级法国军用卫星,以保护其卫星通讯网络免受竞争对手的潜在间谍活动影响。那么,法国防部长提到的卫星监听卫星的情况有可能出现吗?针对类似事件,我们可以采用什么办法防范呢?

  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易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假如法国陈述属实,从原理上看,‘射线’卫星靠近他国卫星,是太空电子战的一种方式。”

  天基设备抵近侦察优势明显

  易芳介绍:“目前电子战方式在地基平台和空基平台运用比较广泛。然而,一方面由于地面和空中电磁信号衰减和防御技术提高,对电子侦察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由于隐蔽差,抵近侦察受限,容易造成双方关系紧张。发展太空电子战技术是一种理想的选择。通过天基设备,比如卫星、飞船等平台进行抵近侦察,可以更有效地接收各种信号,而且又不受国界和法律的限制,可以比地基和空基平台获取更多的信息。”

  比如,印度2014年发射了一颗新型电子战卫星,美军2016年发射了NROL-37间谍卫星。而美军全力打造的‘天基太空监视系统’,可以对地球同步轨道上所有常驻物体,如卫星,进行实时探测和跟踪。“因此,用卫星监听卫星的情况还是比较普遍的。”易芳表示。

  欧美国家认为,“射线”卫星是俄罗斯国防部和联邦安全局建造的一颗军用卫星,主要用于为俄罗斯提供保密通信以及电子情报收集,具有极强的监听能力。有关报道显示,“射线”卫星自发射升空后,不断有消息称其多次在轨机动,靠近他国卫星。2015年的一则报道指出,俄罗斯“射线”卫星自2014年9月进入地球同步轨道以来,被发现多次在轨机动,先后靠近多颗卫星,其中包括国际通信卫星组织(Intelsat)卫星。更有消息指出,它停靠在地球同步轨道两颗Intelsat卫星之间长达5个月,美国政府官方为此召开秘密会议。

  易芳指出:“正是由于其隐蔽性和对国际关系的重大影响,目前没有公布相关的案例,不过有一些事件值得关注。根据CIA前雇员斯诺登爆料,2009年的G20峰会上,美方情报机构监听了梅德韦杰夫与国内的卫星通话。卫星电话没有地面基站,直接与卫星联通,而且使用了特殊频率和加密算法,所以一般很难窃听,获取卫星电话终端信息也几乎没有可能,也就是说,俄罗斯通信卫星可能遭遇了美军的‘破解’,否则无法实现窃听。”

  量子通信可让间谍卫星部分“失灵”

  “太空间谍活动一般会依据自身太空实力和技术,按照选择、侦察、分析、确定并长期跟踪监听和军事应用的步骤展开。对相关国家而言,一般会依据掌握的情报信息初步选择需要监听的卫星,通过一系列侦察活动和信号分析活动后,确定监听的必要性,从而最终确定并长期跟踪卫星,最后将所搜集的电子情报信息进行军事化运用。”易芳说。

  太空作为具有战略性影响的高边疆,太空间谍活动必将强化双方的敌对关系,并刺激太空强国在太空军事化上的竞赛。面对新技术的战略威慑,各国不得不考虑技术跟进和反制威慑。帕尔丽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将在卫星上安装监控摄像头,以便知道谁正在接近我们的卫星。”

  对此,易芳表示:“事实上,安装摄像头可能是一种比较低级的做法,在太空中实际作用有限,而到底接近到什么程度算接近也难以评判。针对类似事件,防御方法是多样的。”例如,提高电磁技术能力,减少电磁辐射的信号特征;提高加密技术,增加破解难度;采用电磁欺骗的方式,平时使用一种电磁信号特征,战时采用另外一种电磁信号特征。当然,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发展量子通信技术。“量子通信技术信息传递的安全性最好,但仍处于初步应用阶段,离大规模应用还有一段距离,不过目前已经可以让间谍卫星部分‘失灵’了。”他说。

  法或借此推进“太空防御战略”

  前述报道称,帕尔丽提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不久下令要组建新的“太空部队”,以维护美国的太空主导地位。她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对抗即将来临、太空越来越重要的一个信号。太空正在军事化,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美国是太空战的先行者。今年,美国参联会发布新版《太空作战》条令进一步聚焦联合作战,将太空作战任务领域调整为太空态势感知、太空控制、定位导航与授时、情报监视与侦察、卫星通信、环境监测、导弹预警、核爆探测、太空运输、卫星操作十大能力领域,细化了条令中太空力量运用领域。

  如果俄罗斯卫星监听属实,这应属于“情报监视与侦察”。实际上,法国防部长的这番表态也被外界认为是其对特朗普的一种跟随。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在为推进“太空防御战略”所作的铺垫。据称,法国总统马克龙承诺要为法国制定一项“太空防御战略”。对此,易芳表示:“法国虽然有雄心,但是实力有限,法国太空计划更多是加强与德国、美国、瑞典、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合作。”

  2017年,法国联合太空司令部司令布雷顿将军在议会发言中称,有外国航天器靠近法国卫星进行“检查”。他呼吁法国国会向太空军事领域增加拨款,以应对这种新的威胁。据称,法国对其太空资产的脆弱性深感忧虑。法国2018年的国防预算中,用于太空军事项目的预算已经达到3.25亿欧元。

  易芳介绍:“法国目前拥有12枚在轨运行的军用卫星,正在进行的卫星更新计划要求在未来几年内将其中8枚全部替换为新型号。同时,发展纳米卫星等新型装备,并计划在2020年具备天基电子情报能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