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20届工博会上航天神器“圈粉” 国产芯片“获赞”

科技新闻来源:新民晚报 2018年09月19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工博会展示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金秋上海,好戏连台。接棒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午开幕。中外智能制造项目“大比拼”,让观众领略未来智慧工厂的魅力。从重复使用运载火箭、为“青山绿水”服务的环境科研卫星到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芯片;从电动智能超跑SUV到移动复合机器人,一些代表上海制造未来发展方向的最新展品,让观众大呼过瘾。

  重复使用火箭2021年首飞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最近公布了乘坐其BFR火箭飞船绕月飞行的私人乘客身份,首位乘客是位日本富豪。这一消息,让广大科技迷对运载火箭的未来更加憧憬。工博会现场的航天展台,人气爆棚。不少专业观众都在关心我国航天运载器重复利用的研制进展。“一旦可以实现重复利用,不但可以降低航天运输成本,还能大大缩短航天发射周期,更好地满足日益强劲的航天发射需求。”来自国内一家科研院所的航天发烧友李先生分析得头头是道。

  我国首款具备一子级垂直定点能力的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模型在本届工博会上亮相。据研制单位上海航天透露,该火箭可实现一子级回收并多次使用,可以将目前国内单位重量载荷的发射成本降低约30%。该火箭计划于2021年完成首飞,有效填补我国在重复使用航天领域的空白。

  在本届工博会上,刚成立9个月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上海数据与应用中心携其最新应用案例首次亮相。 “高分遥感卫星就像一只只‘天空之眼’,可以通过对城市建筑、水体、植被等监测,快速计算出用于城市建设的许多重要数据,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智能高效的一站式数据应用服务。”高分上海中心技术负责人赖健介绍。

  上海正积极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建立生态农业的大数据平台。高分上海中心正在积极推进崇明区生态建设项目。“我们通过高分卫星采集崇明涉农区域的影像和信息数据,对卫星获得的农作物信息进行分类标注、比较、分析,可对农田变化、农作物动态、植被面积等提供精准、实时的数据,为其他应用提供专业的支撑。”

  “上海芯”又有新突破

  在本届工博会上,上海兆芯集成电路公司发布的全新一代KX-6000系列处理器,再次取得芯片国产化的新突破。

  单单一块指甲盖大小的CPU,到底有多牛?中央处理器不仅是电脑最为关键的核心元器件,也是整机中价值和利润最高的部分。而目前整个市场几乎是英特尔和AMD的天下,我国每年与CPU相关的进口额为550亿至600亿美元。如今,这个市场裂口正在打开。

  展品“开先KX-6000系列处理器”是兆芯完全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国产自主可控x86通用处理器,可广泛应用于台式机、一体机、笔记本、服务器、嵌入式工控等各类国产化计算机产品的设计生产。“采用与英特尔相同的x86架构,使得国产CPU能够与Windows视窗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形成良好的兼容。”现场参展工作人员介绍说。

  兆芯新一代处理器主频达到3GHz、8核,集成度进一步提高,兼容全系列Windows操作系统,所有指标均对标现在主流的电脑配置。“通俗说,就是速度更快,运行更流畅,可以媲美英特尔七代i5处理器。”兆芯副总经理罗勇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体验区域内所使用的主机,采用了开先KX-6000系列处理器,能支持4K视频解码。轻击鼠标,4K电影立即播出,画质清晰流畅;所有的办公软件开关快速,足以证明这颗“上海芯”强大的性能和高度的稳定性。记者获悉,兆芯国产x86解决方案已在工博会两度荣获金奖。“借助工博会的舞台,我们下一步要加强技术投入,尽快缩短与国际芯片制造商的差距,加快向民用市场推进的速度,让更多消费者用上国产芯片。”

  智能网联车越来越“懂你”

  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1H馆内,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创新产品引人关注,其中上汽集团带来的电动智能超跑SUV——荣威 Marvel X今天上午获得“2018工博会创新金奖”。

  “互联网汽车不稀奇咧,你们这车有啥特别?”展台前,不少参展观众饶有兴味地问。许多观众最感兴趣的不是续航里程问题,而是它的智能体验。“现在充电设施越来越多了,大街上跑的新能源车也越来越多,充电以后不会是大问题了。我最关心的是造型和驾驶体验。”来自上海的顾浩排了一小时队才进入展馆,一进来就直奔汽车展区。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车可实现“4秒破百”,最大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当你靠近车辆时,隐藏式的车门把手就会自动弹出;内饰氛围灯采用了64色,能够根据音乐的旋律来自定义;中控大屏19.4英寸,首次搭载斑马智行3.0系统,液晶仪表盘也加入了AR虚拟现实实景导航。此前在导航过程中,只能通过听声音和看中控或仪表盘上的平面信息图来获取信息,但在增强现实技术的支撑下,导航的指引体验变得更加直观。另外,Marvel X还配置了高级辅助驾驶功能,搭载具有车道识别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

  展品背后是“上海制造”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强大信心。目前,上汽集团已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开发,样车测试总里程超过7万公里。

  本报记者 叶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