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广东省人社厅:让骑手“自愿放弃社保” 行为违法

法治新闻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9月19日 16: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报道:在企业工作数年,却得不到一份劳动合同?劳动者在签署合同时被迫“自愿放弃社保”?9月18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针对上述爆料,省人社厅巡视员郑朝阳表示,用人单位不能以劳动者自愿放弃为由不上社保,“自愿放弃购买社保”行为不具有法律效力。同时,郑朝阳就养老保险缴满15年是否再缴、如何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让员工“放弃上社保”?

  公司须补缴

  近日,不少群众投诉称,其所在企业没有按规定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合同里包含不合理条款,他们向劳动局反映,但维权之路却并不顺利。

  美团外卖的一位深圳骑手反映,在签订劳动合同时,公司让员工承诺“自愿放弃社保缴纳”。购买社保是企业的义务,企业能不能通过协商让员工自愿放弃?

  对此,郑朝阳表示,“自愿放弃购买社保”行为不具有法律效力。“按照《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同时,《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中亦有类似条款”。

  据了解,用人单位和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是法定的义务。不能根据劳动者或者用人单位自己的意愿而免除,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劳动者有权要求用人单位为其补缴在职期间的社会保险费。单位不同意补缴的,劳动者可依照社保法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或者提起诉讼。

  企业不签劳动合同?

  须双倍发工资

  与美团骑手不同,来自韶关的市民廖先生表示,他所在的企业压根不签劳动合同,“我说的是韶关山区,这边就业比较困难,找个工作并不容易,所以,不少企业根本就不与员工签合同”。

  廖先生与同事也尝试向人社部门进行申诉与上访,不但没拿到劳动合同,反而被企业开除。

  对此,郑朝阳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入职一个月内必须要签订合同。”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

  “如果是人社部门不受理,那就是行政不作为的问题,劳动者可以到法院起诉人社部门的不作为。”郑朝阳称:“作为省厅,我们对其有监督和指导的职责,对此将进一步调查,指导韶关严格处理。”

  养老保险缴15年即可?

  这是误解

  今年,关于养老金的新政策、新举措频频出台。

  每当关于养老金的政策发布时,一些涉及养老保险的话题便会在网络热传。在热议政策红利的同时,也可能出现一些误读,例如,“养老保险只用缴满15年即可”是多年来反复被传播的。记者了解到,有人认为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没必要再缴了,到退休年龄后一样可以领养老金。

  那么,养老保险缴满15年还要再缴吗?对此,郑朝阳表示,缴满15年就不用再缴是误解。“按照规定,参加养老保险要达到15年才能享受待遇,缴纳的年限跟享受的待遇有很大关系,缴的年限越长,待遇领取越高”。

  记者了解到,如果停止缴纳,不仅会影响待遇,可能还会出现额外支出。“如果说缴纳了15年,停下来不缴了,那再去企业工作,这段时间(未缴养老保险期间)就有应缴未缴的问题出现。”对此,郑朝阳补充道:“补缴的时候还要交滞纳金。是以日计算的,这就得不偿失了。”

  怎么做好“粤菜师傅”?

  将有考核标准

  近期,《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发布,5年内要培训粤菜师傅5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30万人实现就业创业,将“粤菜师傅”打造成弘扬岭南饮食文化的国际名片。“粤菜师傅”工程怎么落实?

  郑朝阳表示,“粤菜师傅”工程是根据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而提出的。“从就业的角度,粤菜师傅就业比较稳定,收入也算是比较好的。(“粤菜师傅”工程)最重要的问题是怎么制定粤菜烹饪技能标准和培训标准”。

  据了解,在“粤菜师傅”工程方案出台后,省人社厅正在抓紧推进标准建设。“因为培训是有财政补贴的,凡是有财政补贴的,必须要有标准,而且要制定一个考证标准,拿到了证书才能有补贴。”郑朝阳表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