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产空管一次雷达即将服务中国民航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日报 2018年09月19日 1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空管一次雷达

  近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以下简称十四所)为中国民航研制的首套空管一次雷达顺利通过检飞测试。测试过程中,国产化雷达的任务可靠性和探测性能均超过同类国际知名产品,“中国智造”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肯定,成为国产空管雷达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

  空管雷达分一次雷达和二次雷达。“一次雷达可以同时探测空中合作和非合作目标,而二次雷达只能探测合作目标,相当于一个有应答的通讯系统。”十四所空管雷达产品总设计师冯兵介绍,空管雷达的国产化任务从“七五”开始规划,“十二五”期间,十四所研制的二次雷达已批量装备国内民航机场。

  由于一次雷达在任务可靠性、切向目标检测等关键技术性能上有更高的需求,研制难度更大。“一次雷达发射机功率高,可靠性受到大功率限制,而天线较大的体积、重量等因素也增加了伺服系统可靠性设计难度。”冯兵说。由于对各种气象条件下飞机的发现概率、相对位置、运动速度、飞行方向等参数的测量精度,数据更新的实时性要求都很高,到目前为止,国内各民航机场的空管一次雷达主要依赖进口产品,不但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维修周期长、保障协调困难、价格昂贵等一系列问题,而且还对国家安全构成隐患。研发性能优越的自主可控产品,对保障民航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平均无故障时间达三万小时、精细化处理实现全自动录取、应对全天候各种技术条件、绿色低功耗设计……依靠大功率固态发射的传统技术优势,十四所实现了空管一次雷达全国产化的全面技术突破。

  据了解,此次用户组织的空管一次雷达测试检查,考核要求严格、考核内容全面,对雷达在高任务强度下的可靠性、探测区域、检测能力、反杂波能力等指标进行了全面检查。“雷达很好地通过了所有科目的考核,测试结果表明该雷达工作性能已经优于进口同类产品,达到全球顶尖能力。”十四所总体研究部负责人伍光新颇有信心。

  无人机的出现,给许多行业提供了新机会,但对空中交通管制是个巨大的挑战。“现在很多民航还是只能通过目视来监测无人机,为了机场飞机起降安全,将需要安装更多的一次雷达。”伍光新告诉记者,“未来我们将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雷达领域的使用,提高雷达目标识别、威胁度判断的能力。”

  “加强核心技术研究,坚持走军民融合道路,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再作新贡献。”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十四所时强调。加强空管雷达建设,全面推进民航强国战略是时代赋予十四所的使命。

  一直以来,十四所十分重视军用、民用雷达技术融合发展,空管一次雷达是军民技术融合的代表作。作为我国高端装备骨干研究所,十四所凭借雄厚的科技实力已经在智能制造、军民两用雷达、轨道交通等领域取得突出进展。这对于构建全省产业及创新生态,特别是在深入推进促进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方面意义重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