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安防产品生活中无处不在 这些“黑科技”你见过几个?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日报 2018年09月19日 12: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拥有10倍效率的投弹灭火无人机、人体可视化安检防盗技术、世界唯一零误报的入侵侦测系统……9月12日,第四届连云港警用装备和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盛大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95家知名安防企业,纷纷拿出压箱底的“黑科技”产品,让与会者见识了安防“黑科技”的神奇魅力。

  安防产品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安防离生活有多远?和想象中不同的是,大部分安防设备虽显得极为“内敛”,但其起到的作用都足以颠覆人们的想象,安防产品已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城市人口流动性大,在居民区中群租有安全隐患,完全依赖‘人工方式’走访巡检,给基层社区管理带来巨大压力。”在视频技术展区,东方网力尤总推介起了“智慧社区”系统工程。

  在技术防范展区,江苏三棱智慧物联的一款消防报警系统引起了不少参观者的兴趣。小微场所一直是火灾报警隐患区域,三棱智慧消防互联网报警系统,经过云服务器数据分析,可将包括电线温度异常等安全隐患及时送达物业保安、消防站等,能够“防患于未然”。

  “安防产品黑科技的应用,让我们的家更安全!”从事智能安防的以色列企业D-Fence中国区负责人李婉琳举例说,使用电子脉冲、红外对射等报警产品,很多时候因为无法分辨人、动物及天气因素的影响,一片树叶、一只野猫就会触发误报,对用户造成滋扰。而D-Fence利用自主研发的自适应算法,使收集传感器信号的控制器能够自主识别并适应环境变化,无论是恶劣天气、还是动物活动,均不导致误报,只对真正的入侵进行报警。

  “食品药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话题,但‘食药环警察’执法办案与常规刑事案件不同,除了民警标配的手铐、强光手电等‘八大件’外,还应配有食药刑侦检测装备。”江苏中朗宏泰科学仪器相关负责人张阳指着一款名为“拉曼光谱仪”的食药安全警用检测仪说,他们公司的检测仪可用于保健品中的非法添加、农药残留、食品中违禁添加等检测,快则十多秒即出检测结果,可有效提高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力度,保护人们“生态与舌尖上的安全”。

  人体可视化安检防盗靠谱吗

  一直在国内力推智慧安检的大华股份,在现场展示了一款与安徽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名为“追猎者”的产品,其可实时对X光检机过包视频进行分析,并对危险物、违禁物品进行声光报警,适用于地铁等智能安检系统。“追猎者”一旦运用,不仅大大方便了乘客,也免却了X光检机必须多人值守之苦。

  “以前的技术,除了金属之外,都无法探测,而现在这种人体可视化安检防盗技术,让各种违禁、被盗物品在眼皮底下无所遁形。” 安徽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平说,新设备实现了行人、行李同步检测,用户无需配备安检门、行李安检仪等设备。

  射线装置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安检仪器辐射是否安全、医用X射线对人体是否有危害等都是公众极为关心的问题。2016年,为了解决机场的大客流安检拥堵、效率低下等问题,四川成都双流机场曾使用启路达研制生产的一款名为“神枪”新型快速安检设备。

  然而在新型快速安检设备高效运作的时候,网络上开始陆续出现了“辐射门”质疑声音。

  “被‘辐射门’事件误伤的人体安检防盗仪器终迎‘昭雪’的一天。”夏国平说,人体安检防盗产品的检测剂量仅为0.05-0.2微西伏,一次普通胸部X射线拍片相当于用人体安检防盗设备每天检查一次累积25年的剂量。“这是专业机构给出的数据结果,远低于单次检测剂量4微西伏的国家标准,低于国际电工委员会对单次检测剂量5微西伏标准值。我们最新研制的人体安检防盗产品实现了危爆品、毒品‘声、光、振动’报警的探测技术,不用接触,能直接对硝氨进行探测,填补了国际探测炸药系列的空白。”

  无人机、无人船成为未来主角

  一走进博览会内馆,正对门的一款大型无人机无疑成了“吸睛王”。这是当天开幕现场新品发布的一款联翼无人机,由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而成,也是国内首款民营企业自主设计制造的军民两用无人机。据国内无人机行业“大咖”孙勋介绍,他们企业研发的翼神七系无人机,飞行时长可达18小时,能够搭载各类武器,在边海巡防、拦截目标等方面的安防能力受到了各界的好评。

  现场,连云港本土企业腾翔航空科技首次展出一款八轴无人机,其本领被喻为消防界的“蜘蛛侠”。“这款无人机,它的灭火效率可达普通无人机的10倍以上,能够在消防灭火时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腾翔航空科技一位工程师介绍说。

  除了天上飞的,还有水上“漂”的。全球首次无人艇反走私演练——“驿路祥云”智慧安防演练同期在连云港国际客运码头水域举行,演练中云洲安防无人艇担纲主力协助警察成功抓捕“走私犯”。

  挑大梁唱主角的是云洲L30“瞭望者”号、M75“守护者”号等安防警戒无人艇,最高航速分别为46节、30节,具备自主航行、感知避障、实时监控、跟踪侦察、图像识别、信息采集等先进功能,自动化程度高,机动性能强,适航性能高,是一种替代警务人员水上执行安防警戒巡逻任务的“小型水面机器人”。

  近年来,随着自动控制、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与船舶有关的环境感知技术、通信导航技术等也得到广泛的应用,为无人船的开发提供了广阔的技术可行性。“云洲安防无人艇可以对上级指挥系统下达的指令进行实时响应,并在2分钟内完成备航出动,替代警务人员深入一线并自主完成相应的任务,特别是高危性、重复性任务。”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周志勇介绍说,现场探测收集的数据还可以通过无人艇搭载的远距离通讯装备实现实时上传,形成历史记录有据可查,随时调取使用,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智能时代来临,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在向以数据为核心,科技为驱动力的方向转型,人工智能加速进入各个行业。一位资深安保行业人士认为,科技安防是大势所趋,国产无人机、无人船等安防设备的涌现,说明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领域大有可为。(新华日报记者 陈明慧 王 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