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扫黄打非办曝光10起“三假”案件

法治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2018年09月18日 0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本报记者 张红兵

  记者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针对基层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和新闻敲诈等不法行为,“扫黄打非”部门在“秋风2018”专项行动中持续予以严打。1月至8月,全国各地共查办“三假”刑事案件80多起,依法惩治一大批借媒体报道、网络曝光为名,危害企业、群众利益、实施敲诈勒索的人员。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治安局,对河北邢台王某某等假借记者名义敲诈勒索案、山西吕梁“1·16”曹某某假冒记者诈骗案、山东滨州“4·15”假冒记者案、贵州贵阳张某某制售假记者证案等4起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陕西省按照省委专项部署,8月中旬起开展“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精准打击假记者、新闻敲诈等“社会毒瘤”,近一个月来已查办相关案件60起、涉案人员96人、涉案金额968万余元。

  今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从陕西、山西、河南、浙江、黑龙江等省开展“秋风2018”专项行动所查办的“三假”案件中选择10起典型案件,进行集中曝光。

  山西吕梁“1·16”曹某某假冒记者诈骗案审结。8月27日,吕梁汾阳市人民法院判决曹某某有期徒刑六年,罚金五万元,并退回全部诈骗所得。经查,曹某某谎称先后在全国生态文明记者行组委会、中国产业报协会、中国环境报道网新闻调查部等单位工作,任“主任记者”“副秘书长”“运营总监”“资深记者”等职务,以帮助调动工作、承揽工程项目等为名,骗取吕梁市某单位工作人员张某某现金100余万元,其后失联。2017年1月16日,公安机关接张某某报案后立案侦查。曹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于2017年8月列为网上追逃。1月13日,于河南省周口市项城县落网。

  山东滨州“4·15”假冒记者案。4月,根据群众举报,滨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公安、文化执法部门成立专案组,破获一起假冒记者敲诈勒索案,打掉一个以张某为首的假记者犯罪团伙。经查,自2015年以来,张某假借“某某报滨州部主任”“某某网记者”等身份,组织多人到滨州各县区、德州宁津县、潍坊青州市等地“采访”,以宣传费、顾问费等方式敲诈相关企业、单位,共作案6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目前,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5人已被批捕。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陕西榆林“3·15”假记者敲诈勒索案。3月15日,榆林市神木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有人自称《法制教育周刊》、《旅游商报》记者在神木市一煤矿对超载煤车进行拍照后,以报纸采编的名义对煤矿企业敲诈勒索。神木市公安局接警后抓获3名涉案人。经查,犯罪嫌疑人霍某某、王某、杨某3人假冒记者多次作案勒索钱财,涉案金额计3万元。三人已被批捕,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陕西榆林“8·30”自媒体人敲诈勒索案。8月,榆林市神木市公安局根据相关线索对麻某某涉嫌敲诈勒索罪案立案侦查。经查,从2013年起,麻某某利用所谓自媒体人身份进行新闻监督,以生产违规等问题为由,敲诈勒索企事业单位及个人24起,涉案91.3万余元。8月30日,神木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陕西铜川“8·24”假记者敲诈勒索案件。2018年8月,铜川市宜君县公安局接转办线索,吴某某等人涉嫌盗用传媒集团名义实施敲诈勒索。宜君县公安局迅速部署案件侦查工作,经多方调查取证,于8月24日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经查,3月,吴某某、冯某某等人冒用《山西日报当代网》记者的名义,以宜君县重点项目宜白公路存在质量问题需要曝光为由向施工企业施压,迫使施工企业负责人王某通过转账的方式缴纳11万元“宣传费”。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

  陕西咸阳“7·10”假记者新闻敲诈案。7月10日,李某某、黄某某开着印有“陕西传媒网手机客户端”字样的车辆,持有“陕西广播电视报——第一生活(黄伟主任记者)”名片,约咸阳市兴平市某村党支部书记在西安市某饭店吃饭,其间由黄某某出面,以删除“某村党支部书记打击报复村民撤销其党员资格”等失实网帖为由,要求李某某赞助报社2万元。当晚,黄某某被咸阳市兴平市公安局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黄某某在同案中共诈骗2.3万元。两人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陕西安康“5·29”假记者敲诈勒索案。5月29日,安康市岚皋县公安局接群众举报,有两名自称记者的男子以曝光沙船乱采滥挖为名进行敲诈。公安机关当日将嫌疑人唐某、曹某抓获。经查,唐某、曹某对其冒充《中国发布网》记者敲诈沙船船主2000元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述曾伙同毛某、陈某等人敲诈其他两个沙场2.4万元。经核查,毛某为《中国发布网》信息员,其他4人均为社会闲散人员,冒充记者连续作案3起,涉案金额计2.6万元。目前,该案进一步侦办中。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刘某某假冒记者诈骗案。1月28日,齐齐哈尔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转交公安机关一条群众举报线索,刘某某假冒记者身份诈骗其数千元。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自称中国廉政、正风报道、市场信息报等多家媒体记者,2017年10月以无需参加考试就能办理驾驶证为由,骗取受害人张某某6100元。7月19日,刘某某在白城市某地落网,现场搜出多本伪造的记者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河南南阳唐河县假记者团伙案。4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谷某某、柯某某、吴某、高某某形成团伙,先后在洛阳和唐河县等地假冒新闻记者,以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环保检查、曝光企业环保问题为由,对当地多各石子厂、砖厂、养殖场等实施敲诈勒索,涉案金额1万余元。6月7日,4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抓获。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浙江衢州余某某叶某某等人新闻敲诈勒索案。1月17日,根据受害人报案,柯城公安分局破获一起假记者敲诈勒索案。经查,谢某某在推销征订某正规杂志时发现,宋某某负责的工厂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企图借机敲诈勒索,于是将信息告诉余某某、叶某某。两人在确认宋某某有钱后,分别冒充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记者和最高检方圆杂志社浙江区块负责人,前往工厂宣称欲曝光。后谢某某从中调解,双方达成一致,以好处费15000元解决该事,三人平均分赃5000元。目前,3人已被刑拘,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