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新时代?习近平这样说

联播+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8日 00:21 A-A+
联播+ 央视网 2018-09-18 A-A+

  央视网消息: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致信祝贺。

  “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当晚,《新闻联播》重点播报了这条消息。

  “中国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多次谈及人工智能重要性,为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新时代指明方向。

以“智”图“治”:人工智能开辟社会治理新格局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8年4月22日,习近平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

  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以“智”提“质”:人工智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

  ——2018年9月17日,习近平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贺信

  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抓住这个重大机遇,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8年7月25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以“智”谋“祉”:人工智能造福人类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希望与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这一主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

  ——2018年9月17日,习近平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贺信

  中国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我们愿加强同各国科技界、产业界的合作,推动机器人科技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为推动发展、造福人民服务。

  ——2015年11月20日,习近平致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的贺信

  我们要妥善化解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对传统产业的冲击,在培育新产业过程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2018年7月25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

  部分资料参考:求是网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相关阅读
  •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滔滔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持续练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功”,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入更深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