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你所不知道的宁夏】打造“紫色名片”小葡萄串起的“紫色”大产业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8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我们继续带您走进宁夏。宁夏境内的贺兰山东麓,东临黄河上游,北接古城银川,原来这里是一片荒滩,在历经30多年特别是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不少地方已经成了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起了葡萄酒酒庄,葡萄酒产业也成了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

  匠心打造中国本土葡萄酒品牌

  记者:“俗话说‘葡萄酒七分种三分酿’, 种出好葡萄才是酿好酒的关键。过去,贺兰山下土壤沙化严重,无法耕种农作物。但后来人们逐渐发现,这里的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自然条件非常适宜酿酒葡萄的生长。一批批葡萄酒的‘拓荒者’和‘追梦人’先后来到这里,用匠心打造中国本土的葡萄酒品牌。”

  7月底贺兰山东麓成片的酿酒葡萄开始大面积挂果,到了9月中下旬,成熟的葡萄将会被收割,进入当地近百家酒庄酿造葡萄酒。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李俊就是其中一家酒庄的负责人,土生土长的李俊一辈子都是跟土地打交道,如何让家乡的荒地变得更有生机?五年前他从零开始,钻研种植酿酒葡萄,目前已经开发了2500亩荒地,种植葡萄将近1000亩,酿出的葡萄酒获得了世界葡萄酒金奖。

  酒庄庄主 李俊:“我们作为拓荒者,土地是咱们的命根子,葡萄也是咱们的命根子,咱们每天都得跟葡萄说话,跟地说话。要不然怎么能酿出好的葡萄酒。”

  小葡萄串起的“紫色”大产业

  像李俊这样的一批拓荒者,带动了宁夏葡萄酒的产业发展。如今,宁夏葡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7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1/4,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近1.2亿瓶,宁夏去年农业产值500多亿元,其中葡萄酒产值就超过200多亿元。小葡萄串起的“紫色”大产业,正在贺兰山东麓蔚然成型。

  为了更好地打造这张“紫色名片”,如今,宁夏的旅游又“嫁接”上了葡萄酒。这列从北京到银川的Z277列车,不久前刚完成一节车厢的改造。在这被称为“移动酒庄”的车厢里,乘客可以一边品尝着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一边了解中国的葡萄酒文化。

  游客 郑新生:“通过参观感觉酒文化博大精深,开了眼界,我们国内还有这么大的酒庄,这么好的酒,也知道贺兰山东麓酿酒基地,但是今天到这来看了后,感觉又不一样了。”

  目前宁夏已经建成了36个可以接待游客的旅游酒庄,年接待人数达40万人次以上,成为带动宁夏旅游经济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

  酒庄庄主 袁圆:“我们去年有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于旅游的。今年过来参观的游客到现在为止也有七万来人次游客量,上半年我们就做到了1000万收入。”

  酒庄庄主 高林:“我们目标就是,踏踏实实地工作,规规矩矩地做人,认认真真地把酒做好。”

  酒庄庄主 刘海:“所有我们酿酒人的梦想,就是把宁夏产区打造成为世界优质葡萄酒产区。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包括把我们所有的这种爱投入在这块土地上。我觉得人生有了葡萄酒就更加五彩斑斓。”

  如今,宁夏的葡萄酒产业不仅走向世界,也富了一方。每年为生态移民提供了12万个就业岗位,工资性收入近9亿元,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8%,成为移民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现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国际品牌,据估算品牌价值高达271亿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发展局局长 曹凯龙:“我们就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宁夏出台了葡萄酒产业一千亿元产值这么一个规划,把这三个城、十个葡萄酒小镇、一个葡萄酒中心建成,不但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上最好的一个产区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