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美国升级贸易战,无助于解决问题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09月18日 1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锐评评论员

  17日,美国不顾国际国内绝大多数意见反对,宣布自9月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进而还要采取其他关税升级措施。中国商务部发言人18日发表谈话,对美方此举“深表遗憾”,为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中方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

  美国做出的不理智的决定,使得中美贸易战面临升级。而就在前几天,美方向中方发出了举行新一轮经贸磋商的邀请,中方表示欢迎,全球市场也因此而有所提振。如今,美方突然宣布了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日期,目的不外乎是对中国继续极限施压,以获取更高要价。对此,中方指出,美方执意加征关税给双方磋商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希望美方认识到这种行为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并采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时加以纠正。

  事实上,无论美方如何反复无常,中方都有足够的底气和韧劲办好自己的事,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民众根本利益,坚决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首先,美方公布的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清单里,有很多产品与中国没有太大关系,反倒会对美国消费者造成巨大影响。美国的圣诞购物季即将来临,正如彭博社所说,美国对中国产品发起新的攻击,可能会使美国人“从头到脚”都受影响。正因此,美国商会、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信息技术产业协会等业界代表和贸易专家,纷纷反对美国政府继续推进“有害关税政策”。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直言,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的策略注定会失败。

  其次,中国8月初已公布将对自美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采用差别化税率加征关税的决定(实施日期视美方行动而定),体现出理性克制,灵活精准,目的是降低对民众和企业的影响。同时,中方也表示将视美方行动,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这表明,无论美方接下来会有什么动作,中方都会坦然应对。

  第三,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贸易依存度降至33.7%,其中对美国的贸易依存度降至4.6%。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更加依赖国内的消费和投资。同时,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全球最全的工业门类、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战略等,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冲击,继续办好自己的事情。

  特朗普称,作为美国总统,保护美国工人、农民、牧民、企业和国家利益是他的职责。果真如此,他就应该仔细看看美国150家行业协会反对贸易战的公开信,认真倾听美国80多家行业协会发起的一项“关税伤害美国腹地”游说行动的呼声。中美经贸本质是互利共赢,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特朗普总统若真想保护美国的国家、企业和民众利益,就应尽早纠正不理智的决定,为中美谈判解决经贸争端释放出诚意与善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