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否决日本重启捕鲸提案 日本或退出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网 2018年09月17日 16: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巴西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大会当地时间8月14日下午否决了写入重启商业捕鲸的日本提案并闭幕。未来重启商业捕鲸也将极其困难。日本农林水产副大臣谷合正明在大会上称“将不得不详查所有选项”,暗示也有可能退出,对IWC发出了警告。日本舆论认为,如果日本退出成为现实,则是极其罕见的应对举措,难免被国际社会批评为轻视规则。

  谷合在闭幕后举行记者会批评说,“深感IWC没有发挥作用”。

  日本在2007年大会上曾因重启商业捕鲸未被批准而表示有可能退出IWC。当时,以美国为中心的国家有所妥协,挽留住了日本。

  日本在此次大会上,一并提议重启资源丰富的部分鲸种的商业捕鲸,以及放宽决策程序的条件,强调有必要打破因IWC成员国对立导致无法决策的瘫痪状态。上次提议重启商业捕鲸是2014年。

  日本原本力争达成把不出现反对意见视为同意的“共识协议”,但澳大利亚等反捕鲸国表态反对。虽然日本将方针转换为表决,但结果是27票赞成、41票反对,未能获得通过提案所需的投票数四分之三以上赞成票。

  若退出IWC,日本会被各国批评,而且将无法开展因加盟IWC才可以实施的南极海域科研捕鲸。日本国内的渔业人士要求重启商业捕鲸,日本政府或将立场艰难。

  报道称,IWC于1982年决定暂停商业捕鲸。日本自1988年起停止商业捕鲸,为“收集科学数据”以重启商业捕鲸,一直持续开展科研捕鲸。

  共同社分析称,虽然退出IWC将为重启商业捕鲸开辟道路,但日本必将招致国际社会的批评。此外,日本不得不停止在南极海域开展的科研捕鲸,退出IWC后亦将困难重重。日本政府考虑详查相关影响进行判断。

  如果退出IWC,日本将不再受其制定的规则所束缚,很可能重启商业捕鲸。不过,日本签署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鲸类“通过国际机构进行管理”,可能需要设立新的国际机构或与IWC等现有机构保持某种联系等。

  此外,为“收集科学数据”以重启商业捕鲸,日本在南极海域实施的科研捕鲸因加盟IWC才成为可能。如果退出IWC,日本将被迫调整“科研计划”。

  退出手续在IWC成立条约中有所规定,向IWC方面告知退出后,原则上次年6月30日生效。

  围绕退出IWC,冰岛曾在一度退出后,在保留适用暂停商业捕鲸的条件下再次加入。加拿大也因曾退出而为人所知。冰岛和加拿大目前仍在进行捕鲸。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