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台风“山竹”,她将三岁女儿带上第一线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9-18 第836期 A-A+

央视网消息:“台风来了,我们快点去单位。”余照火急火燎,将女儿的小人书、画画工具、衣服、被子,一股脑塞进袋子里。

“台风都来了,那就呆在家里呗,还走什么啊?”心心人小鬼大、说话嗲声嗲气。“哪那么多废话?!”见妈妈真的急了,她只好乖乖上车。

这段对话发生于台风“山竹”来临前,广东佛山禅城区供电局的职工余照和她3岁的女儿之间。 

1

余照和女儿自拍合影

9月16日上午八点,广东佛山启动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全市全面停工、停业、停课。

余照是供电局职工,她的丈夫是警察。台风“山竹”肆虐正狂,两人身处特殊岗位,都必须在岗值班。他们3岁的女儿没人照顾,早上被带到供电局跟着妈妈值班,中午又被带去公安局跟着爸爸值班,晚上跟着妈妈在办公室过夜……

一天时间里,心心在台风中被“转移”了三次。

一线:上岗带着“拖油瓶”

16日8时许,狂风肆虐,天地变色。余照紧急动员全家出门:她要回供电局值班,丈夫要回警局,老母亲要前往医院照看生病住院的老伴。女儿心心正在生病,被大家用一块巧克力“连哄带骗”才将中药喝下,出门时还在咳嗽。一家人开着同一部车,陆续抵达目的地。

9时许,余照一家三口冲到了禅城供电局。没有多余交代,余照立即和同事一起,围坐在应急指挥中心的圆桌前开始工作。余照的爱人和女儿则呆在楼下空荡荡的办公室里,一会讲小人书,一会画涂鸦。

1

3岁的女儿跟随余照到单位

上午10时30分,台风来势更加凶猛。离登陆时间还有近7个小时,天地阴沉,漫天纸屑笔直冲上云霄,豆大雨点迟迟无法落地。车辆在发抖、简易厂房在发抖,甚至连居民楼房都在微微颤动。余照的丈夫接到命令: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执勤待命。女儿心心再次被“连哄带骗”领走,车辆一头扎进风中。

现场:眼睛嘴边 全是沙子

下午2时许,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附近,“砰”!“砰”!接连发出两声巨响。余照向后退了两步,全身汗毛都竖起来了。

原来,医院附近一大块棚顶铁皮如豆腐般被台风撕开,直接砸在路边电线上……风还不罢休,继续“戏弄”铁棚,兴尽之后再将铁棚撕为两半,狠狠砸在约10米之下的水泥地上。

铁皮砸下时,余照的两名同事就站在附近。他们各守住一个路口,拦停要经过事发路段的车辆。余照作为佛山禅城供电局的新闻宣传人员,几乎同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狂风裹挟中尽全力紧抓着手中相机,记录下同事抢修的一幕。

1

余照拍摄同事把守事故路口一幕(受访者供图)

“我在佛山呆了12年,从没见过这样的台风。以前的台风,雨大风小;这次台风,风大雨小。”余照说。她和同事一起,首先将附近电房拉闸,防止漏电;再来到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阻止车辆进入。“眼睛、嘴边全是沙子。同事更惨,要反复劝车主,嘴里都是沙子。”

余照离开现场时,已是一个半小时后。

刚回到单位,丈夫就发来两张女儿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心心带着爸爸的大檐帽,冲着余照敬了一个礼。

1

心心戴爸爸的警帽敬礼

习惯:带着孩子一起“转移”

“女儿在那边,听话吗?”余照在电话里问老公。“还好,玩得还可以。”“有没有抽烟,不要熏着小孩?”“没有抽烟。”

没说几句话,丈夫说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我晚上值班回不去了,心心怎么办?”“怎么办?走一步看一步了,小孩能不能在你值班室睡觉?不行就到我单位休息室睡觉。”俩人最后也没定下来,一个电话打进来,余照又去了事故现场。

余照一点也不担心女儿不适应这样的奔波。“我习惯了,她也早习惯了。”心心两岁时,便被妈妈带到公司加班。刚开始,余照在写稿,心心每十分钟便要闹一次妈妈;直到来过十几次后,心心学会了一个人玩:贴贴纸,画画,躺在办公桌旁边的沙发上睡觉。有一次,余照加班到晚上八点,女儿睡着了,被她抱回家时也没醒。

“女儿比较粘我,在我身边就好,去哪里都无所谓。”遇到突发状况,余照只能把心心托付给邻居。“关门那一刻,哭也没办法了。”

恐惧:心生不安,仍热爱这份职业

回忆起惊心动魄的“抗风”经历,余照说,自己只是佛山“抗风”一线的一份子。

1

工人抢修恢复供电一幕

在对抗台风的这段时间,余照身处宣传专岗要随时记录一线的供电工作情况。有时碰到深夜出发,有时遇到大风大雨出发,完全是看天在工作。“不到一线,你拿不到一手资料。”余照说。

台风“山竹”来临的前一天,朋友圈各种信息刷屏。“我隐隐感觉到,这又是一次大事件。”当余照只身一人开车赶往市三医院现场的时候,她开始害怕起来。“飞沙走石,身临其境,我担心车都被吹走。”

“回来吧!台风就要来了!!!”在路上,单位领导突然给她发信息,末尾连用了三个感叹号。“我就快到了!”余照在微信回了这一句,又继续开车前行。“那个时候,确实是快到了,我想就把事情先做完吧。”余照笑着说。

余照读大学时学的是理科,但从小酷爱写作,机缘巧合之下从事了宣传工作。“这份工作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接触到各种突发情况”,而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文字,能让供电一线的声音发出来,让更多市民知道和理解”。

1

余照同事工作照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7时,经连夜抢修,佛山共有18.8万户用户停电,尚有3.5万户用户未恢复供电。在全城恢复供电前,余照将继续和同事们逆风而行,保障市民用电安全。(文中图片均由南方电网提供)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