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遂宁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暨南向通道枢纽建设高峰论坛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6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13日——15日,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暨南向通道枢纽建设高峰论坛在四川省遂宁市举办。本次活动以“畅通南向通道,共建枢纽网络”为主题,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遂宁市人民政府承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官员及企业代表、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国内通道合作城市及港口代表,国际、国内大型物流、商贸、制造业园区、企业、知名行业组织和采购商齐聚遂宁,共商物流发展大事。

  14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开幕式在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鹭栖湖畔远成国际会议中心开幕。随后,举行大会主论坛南向通道枢纽建设高峰论坛。下午,物博会智慧物流专题论坛、供应链创新发展专题论坛、畅通南向通道研讨会和遂宁投资环境推荐暨展会成果集中签约仪式同时举行。

  本届物博会期间,共有遂宁市、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等9个市州共26个项目签约,签约投资金额104.3亿元。我市共签约项目13个,投资金额72.3亿元。其中,贵州易广建设集团新能源汽车贸易及车辆综合服务园、天津明德润和自动化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等正式合同7个,投资金额40亿元;青海绿康生物道地中药材仓储及物流基地等意向框架协议项目6个,投资金额32.3亿元。

  突出政府引导 

  优化政策扶助现代物流发展

  “十一五”以来,遂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把物流业作为先导产业和基础产业来抓。为此,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遂宁市加快服务业发展扶持措施》等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文件,在财政、土地、规划、建设、税收、金融等方面大力扶持物流产业发展。围绕打造区域现代物流基地的发展定位,布局并建设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突出管理创新,成立遂宁市口岸物流办公室,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遂宁现代物流蓬勃起步并茁壮成长。

  经过十年建设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为主导吸引优势产业集聚。2017年,遂宁市物流业实现增加值145.6亿元、同比增长10.3%。今年上半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

  如今,物流业已成为遂宁的一张闪亮名片,遂宁物流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一座“服务成渝、辐射西部、贯通沿海、接轨国际”的现代物流新城正在成渝走廊上强势崛起。

  夯实发展载体

  现代物流产业加速集聚

  “遂宁以及周边地区货主可直接在遂宁办理铁路货运进出业务,实现了联通全国的大宗物资快进快出。”手提对讲机,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铁路物流园运作部经理全权密切监控着货运站台上的作业。

  今年3月初,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铁路物流园铁路货运专线通车运营,遂宁物流正式开启公铁联运新模式。4月,遂宁成功举办了2018第二届“一带一路”与内陆自贸机遇(遂宁)论坛。

  “按照服务成渝、配套成渝的发展思路,公司以中转集散、分拨配送、加工贸易、国际中转和转口贸易为主业务,当前日到发量2000余吨。”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铁路物流园负责人说。

  事实上,配套成渝错位发展的思路不仅体现在企业,也是遂宁物流发展的核心理念。“要改变现状,主动配套成渝,谋求错位发展,是遂宁物流必然选择的路径。”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斌说,发挥公铁联运和区位优势,物流港力争成为成渝两地物流的“集散地”,打造“服务成渝、融入成渝、承接成渝”的成渝大物流后方基地。

  近年来,遂宁夯实发展载体,现代物流产业正加速集聚。

  一方面,致力园区平台建设。规划建设61.66平方公里的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目前已建成核心区20平方公里,货运能力500万吨的公路物流港、800万吨的铁路物流园已启动运营,仓储成本分别是成都、重庆的42.9%、37.5%。

  目前,遂宁已集聚威斯腾物流、远成物流等重点企业430余家,与全国近5000家物流企业、130个园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珠海港、黔南州等共建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示范物流园区、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等6张国家级名片。

  瞄准“物流+高新”导向,遂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推动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产城融合发展。力争到2020年,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园区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同时,遂宁还加快推进区县专业物流基地建设,东盟国际产业园成功纳入全省“251”三年行动计划,将在全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南向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

  搭建高端对话平台

  打造物流“达沃斯小镇”

  “大腕”来遂论剑,遂宁国际范尽显。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近年来,多场重量级的物流行业峰会纷纷落子遂宁,物流界的焦点开始向西部转移,向遂宁聚焦。

  依托现代物流发展,近年来,遂宁着力展会品牌提升,于2014年、2016年相继成功举办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中物联、中交协分别将遂宁设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论坛会址”和“中国物流论坛会址”,2016年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2017年承办了中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今年已举办2018第二届“一带一路”与内陆自贸机遇(遂宁)论坛。遂宁物流展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不仅要建设现代物流的产业高地,还要打造现代物流的思想高地。”物流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斌表示,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打造国际物流的“达沃斯小镇”,是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的小目标,谋求在更高层次“走出去”的大舞台。

  走出去,共建“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做成渝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物流互动的节点枢纽。遂宁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在开放合作之路上,蓬勃生长的现代物流以及强势崛起的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正成为带动遂宁“走出去”的火车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