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飞:32年坚守潜艇 护卫导弹腾飞

军人风采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在中国的海军蓝色方阵里,有一支披着神秘面纱的兵种--海军潜艇兵,特殊的战斗岗位,让他们的生活充满了传奇色彩。娄飞就是这个神秘兵种中的一员,作为潜艇上的一名电工技师, 32年的时间里他练就了对故障“一摸准”的精湛技术,被誉为“蓝鲸龙骨”。

1968年,娄飞出生在辽宁省庄河市的一小村庄,高考落榜后,他不甘就此待在家中,梦想着为自己找一条适合的出路。怀揣“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1986年,18岁的娄飞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海军。

穿上海军蓝,娄飞本以为会站在军舰上看海天一色,没想到自己却成了一名作业水下、没日没夜的潜艇兵。面对密密麻麻的线路,娄飞无从下手,更让他感到沮丧的是每次出海,因为晕船呕吐不止,他只能坐在一旁休息。

日子“浑浑噩噩”持续了一段时间,直到赶上老班长的一次设备抢修,娄飞才重拾了信心。

“老班长把电路图可以说倒背如流,让战士拆哪根线就拆哪根线,让量哪个地方就量哪个地方。很快,故障就被排除了。”

这个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老班长让娄飞很是吃惊,也敬佩不已。之后,娄飞强忍着眩晕从一个个电路开始学起,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钻研。40多张线路图纸,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见证着娄飞从门外汉到“活线路图”的成长之路。

对于娄飞来说,每一次任务都是一次战斗。

一次,娄飞所在潜队执行某型重大任务,在潜艇离岗前30分钟,一号发电机组出现了电压频率下降,电量不稳的情况。发电机出现故障将直接影响各部门机器的正常用电,严重时会导致潜艇失去动力,情况十分危急。

短暂的思考之后,娄飞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换稳压板。

当时,潜艇原有的稳压设备已经使用了30多年,他的这个决定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在场很多专家提出质疑。“他们说到责任问题,我说责任我来承担。”娄飞说。

随后,娄飞在40多摄氏度的空间开始争分夺秒地作业。“为什么我们这个电机里面设备老化严重,里面高温散发不出去,就是一个致命的原因。”

没过多久,娄飞将故障排除,发电机电压频率稳定了下来,五分钟后,潜艇启航的汽笛声打响。出海的过程中,发电机电压频率稳定,任务最终圆满完成。

服役32年来,娄飞先后排除重大故障20余起,完成自修400多项,用精益求精确保了装备的万无一失。虽然工作完成出色,但提到家人娄飞难掩愧疚,因为任务的绝密性,很长一段时间娄飞和家人几乎断绝了联系。

直到一次八一建军节部队组织家属来队参观,娄飞的爱人第一次走上潜艇,才体会到丈夫的不易。

“他们好多木板子摞在一起,晚上把木板打开就在那上面睡。有一个工作室温度达到40多度,还有电机嗡嗡响,常人我感觉受不了那种环境。”娄飞的爱人心疼地说。

从一心看世界的年轻人到潜艇上最老的水兵,32年来没有万众瞩目的赞美也没有锣鼓相庆的荣誉,在无尽的沉默里娄飞实现着人生最大的价值。

2016年,娄飞到了潜艇兵服役的最高年限,本以为这条从军路即将到达终点,可是部队又将他留了下来,如今娄飞已经超期服役两年,在新艇上继续着发光发热的事业,实现着驶向深蓝的梦想。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