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花钱走捷径办入学 山东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被骗

社会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8年09月13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丛民)日前,山东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为使适龄子女能在打工地就近上小学,在明知不符合相关政策的情况下,不惜花钱托关系,结果被骗子坑害,获取的一纸“小学新生入学通知书”经教育部门鉴定系伪造。目前,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

  今年52岁的王先生是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人,多年前来到临沂市兰山区马厂湖镇一企业打工,他的儿子也在当地开车,均属于外来务工人员。今年,孙女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一家人租住的地方离红旗小学约600米,属于红旗小学片区。准备入学时,王先生一打听才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还需要提交缴纳社保证明,因为不满足这一条要求,便想花钱托关系上学。于是通过同在一个小区的业主陈先生联系了一惠姓女子。

  6月初,在谈妥条件后,陈先生将王先生的户口本和9000元钱交给了惠姓女子,该女子在收到钱款后称很快就能办下入学通知书,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肯定能让王先生的孙女顺利入学。

  两个月后的一天,惠姓女子将办好的盖有“临沂红旗小学”红色印章的《兰山小学新生入学通知书》交给了王先生。“拿到通知书时,我根本没有丝毫怀疑,心想孩子入学的事情办妥了。”可当王先生带着孙女去小学报到时,才想起户口本还在该女子手里,多次拨打该女子的手机号码,始终无法接通。 

  无奈之下,陈先生与王先生一起报了警。经当地教育部门鉴定,该入学通知书及印章均系伪造。而通过陈先生牵线搭桥的受害者共有5人,有的是办理转学的,有的是办理入学的。每名家长所交费用在3000元至1万元不等。

  “本来就因出生日期的关系,孩子上学晚了一年,今年要是再耽误就麻烦了。”说起此事,王先生懊悔不已。

  兰山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提醒适龄上学儿童家长,根据《关于做好临沂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基础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来兰山就读除需要提供家长的户籍证明、居住证外,还需要父母一方在兰山区参加社会保险一年以上的证明。不要轻信个人能够走捷径办入学的谎言,多咨询、留意学校和教育局网页上的通知和入学政策,按规定程序办理入学,以免上当受骗。

  法律专家表示,伪造入学资料等属于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