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聚焦江西旱情!超300万亩农作物受旱 超15万人饮水困难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3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以来,江西省降雨偏少,特别是7月中旬以来,全省基本无雨,大部分地区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致使部分江河湖泊持续低水位,水库蓄水不足,旱情持续蔓延。

       江西省萍乡市是这次旱情比较严重的地方,截至9月上旬,萍乡市平均降雨898.0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少32%。由于干旱少雨以及高温天气,许多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在旱情严重的湘东区,部分水库已经干涸。

1

       湘东区的三口塘水库是一座小(一)型水库,总库容为100万立方米左右,现在,这座主要负责下游1000多亩农田灌溉的水库却无法排水。由于长期的干旱少雨,水库的水位急剧下降,水库里边已经长起了水草,而且很多地方的泥土已经出现了干裂的情况。

       据萍乡市湘东区水务局副局长彭建介绍,湘东区有67座水库,其中62座是小(二)型水库,5座是小(一)型水库,小(二)型水库有14座已经出现了干涸现象,小(一)型水库已经有两座出现了干涸现象,已经退到了死水位以下。

       据江西省水利厅消息,目前江西省共有41条河道断流,115座水库干涸。据气象部门预计,9月江西省降雨量仍将偏少、气温偏高,江河水位将持续走低,水库蓄水量将继续减少,旱情将持续或蔓延发展。

       超300万亩农作物受旱 水稻最严重

       据江西省水利部门统计,目前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324万亩,102万亩水田存在缺水的状况,眼下正是江西的中晚稻抽穗、灌浆的关键时期,干旱缺水对水稻带来的影响尤为严重。

       在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峡江县的部分农田,记者看到,稻田缺水严重,田块干裂、禾苗枯黄,有的已经出现卷叶。

1

       吉安市峡江县砚溪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胡德厚:“我们全镇34000多亩二晚,基本上有80%全部受到干旱的情况,这个稻子已经基本上没有用了,抽出来已经全部是秕谷了,你看这个泥巴一撵就成了粉,没有一点水分,下雨都没用了,已经是好矮的苗子,本来像这个孕穗期的时候是比较高的,像这种基本上没用了。”

1

       目前,江西省防总先后派出5个工作组赴萍乡、新余、南昌、九江、上饶和赣抚平原灌区等地指导防旱抗旱和用水管理工作,已安排2000万元资金支持地方抗旱,并争取了相关3000万元资金用于抗旱补助。

       水源不足 超15万人饮水困难

       缺水也导致江西部分地区群众出现饮水困难,为此,江西各地纷纷采取措施,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在萍乡市上栗县杨岐乡太坪村,载着生活用水的洒水车刚一到达村口,早早在此等候的村民们便赶紧围过来接水,几个月来,他们一直依靠当地政府送水解决饮用水的问题。在萍乡市湘东区下埠镇的潭塘村,村民们自家的水井也已经完全打不出水来了,现在他们主要是依靠政府每天送水。

1

       目前,除了通过送水来解决燃眉之急,当地政府还积极通过城乡一体化供水的工程的推进,尽快让这些村庄通上自来水,希望解决当地水源不足的问题。

       据江西省防办统计,9月上旬,江西萍乡、吉安、抚州、上饶、宜春、新余等6个设区市25县(市、区)因水源不足共造成15.76万人出现饮水困难。目前,江西各地正采取机动运水、开辟水源、打井抽水等方式积极为缺水地区群众解决生活用水问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