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市职业院校师德师风建设展示交流会召开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2日 18: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12日上午,北京市职业院校师德师风建设展示交流会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刚刚召开,北京市职教战线就开始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老师们纷纷表示:教育大会的召开,使教育工作者更有方向了,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德树人,教育强国凝聚中国力量,全面发展,教育大会点亮中国希望。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广大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将一如既往勇于承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吕轮超,联想集团高级讲师曾晓珂、北京市商业学校学生家长李楠及来自北京市职业教育系统18所院校的教师代表参加交流。会议由北京市职教学会德育与学生管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程彬主持。

  会上,北京市商业学校校长侯光,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东做了师德师风建设经验的交流。侯光校长从坚持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学校文化建设、建设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企业社会发展相结合六个方面全面系统的对北京市商业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作了介绍。特别是学校在“人人是老师,节节有德育”的“三全”育人氛围下实施立体德育,创新实践以“七化”“8S”“九训”为核心的学生综合职业素养成长模式,并在全国首创性地推行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护照,赢得了学生家长、企业和社会的普遍认同和赞誉。

  高东书记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完善机制体制、深化宣传教育、践行师生共长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师风师德建设情况。学校提出“人人是胜者”的职业教育理念,探索扬长教育路径和方法,强调挖掘学生的优长和潜能,制定多样化人才标准、教育标准和培养路径,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实现个性价值、差异化成长。

  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北京市商业学校、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教师代表相继发言讲述了他们耕耘在职教一线的育人故事。北京市商业学校的丛秀云老师是一位从教37年的会计专业教师,获得过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北京市职教名师、北京市会计专业学科带头人等诸多称号,丛老师用教师的人格、智慧、爱心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用真情唤起真情,用人格影响人格,用爱心培育爱心,用心灵照亮心灵的教书育人初心做了交流分享。她为身患白血病的学生沈航奔走呐喊,深入病房、家庭、乡村、企业等,募集善款50余万,挽救了一个全国技能大赛亚军的年轻生命。

  北京市商业学校家长代表李楠、2016级贯通项目小学教育一班李木子,还分别就“家长心中的好老师”“好老师从这里起航”为题做代表发言。家长李楠讲到,通过一件件发生在孩子与老师间的小事,她被商校每一位老师的真诚、热情和敬业所感动,学生生病,老师连夜带着去医院看病,同学闹别扭,老师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同学过生日,老师买蛋糕,集体过生日……老师们用心用情为学生做的这一切都让家长和孩子由衷地喜欢上了北京商校。学生代表李木子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在学校的学习,她立志今后也要成为像商校老师一样的“四有”好老师,用认真的备课、灵活的教学方法和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为今后她的学生也创造一个有效、有趣、有用的课堂。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吕轮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建国以来关于教育事业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全市职业院校教师在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要重点把握以下三点:认识要高瞻远瞩。在学习时一定要提高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牢记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个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目标来抓管理抓教学,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坚决扭转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新时代首都教育特别是首都职业教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工作要脚踏实地。要把学习会议和讲话精神与北京实际相结合,特别是要从“四个中心”的首都功能定位出发,从首都产业和诚实建设对职业教育的需求出发,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来分析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定位,厘清改革思路,研制改革政策。与学校办学实际相结合、与职业院校学生实际相结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探索符合职业院校学生特点的教育内容、方式、方法和载体,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政策要落地生根。本次全国教育大会之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已经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此后国家还将出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市委市政府也即将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下发一系列政策文件,特别是今年5月份已经由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北京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这是指导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配套行动计划,市教委还将下发特色高水平院校和骨干专业建设方案、工程师学院和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遴选办法等系列具体改革举措,各职业院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北京市印发的重要文件,研究制定本校的具体实施方案,让教育改革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吕副处长强调,各职业院校要高度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抓好职业教育,关键在教师队伍,抓教师队伍,关键在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应常抓不懈,既要有严格规章制度,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吕副处长提出了“三促进”的具体要求:一是以党建促师德,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正风向。学校党组织建设的水平决定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水平。各职业院校要高度重视和发挥党建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氛围浓”引领“风气正”,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先进性教育,开展“两学一做”、争先创优等活动,带动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师德师风建设的正确风向标。二是以教育促师德,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见成效。开展“新时代师德先锋”评选活动,举办“师德师风先进事迹报告会”等,通过身边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感染熏陶教师。同时,通过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以及“一对一”帮扶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此外,还要引导教师改变传统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准确把握当代学生的心理特点,因材施教。实践证明,只有将对学生的一片爱心与高超的教育艺术相结合,才会收到预想效果。三是以制度促师德,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动真格。首先,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考核管理。确立师德师风评估体系,将其评估结果作为硬指标,在教师考核、职务聘任、职称评定、评优选模等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其次,加强学习,完善监督机制。学校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通过督查、巡视、教师互评、学生评议等途径,及时了解和掌握每名教师遵守师德师风规范情况,增强教师修德正身的行为自觉。

  会议在北京市职业院校青年教师团向全市职业院校教师发出“做出师德承诺,践行师德规范,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倡议声中结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