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部分互联网平台客服话好听、事难办 消费者维权难

社会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8年09月12日 14: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杜鑫)在前不久滴滴顺风车女乘客遇害事件中,滴滴客服环节出现的处理慢等问题饱受舆论诟病。《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仅是滴滴,一些电商、短租等互联网平台的客服也存在话好听、事难办的现象。

  “滴滴快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从我家到机场绕路约10公里,还莫名其妙收了20元过路费,但是我没有看到有收费的地方。”家住杭州的滴滴钻石会员樊先生8月31日告诉记者,他将此事投诉给滴滴客服。虽然客服态度很好,但是只能给出“赔偿10元代金券”的答复。

  樊先生表示抗议后,滴滴客服表示要升级到高级客服处理,但是要24小时给回复。“一层一层地处理,太耗时间了。”樊先生说。

  “去年底我在途家网上订了一间房准备跨年,但是住进去后,发现没燃气、没热水。客服态度同样很好,但是跟房东互相推诿,迟迟不给合理的解决办法。”樊先生说,虽然最后解决了问题,但是一家人凌晨被安排到酒店,非常折腾。

  记者随机采访的10多位消费者中,有7位表示不止一次遭遇过互联网平台客服话好听、事难办的经历。而不少网友也表达了对互联网平台客服“打太极”、工作机械的不满。有网友表示,某电商平台客服不听客户说话,自顾自念着台词,不停“打太极”。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一些互联网平台的客服权限过小,层级较多,处理效率低,导致其服务水平不高。而客服处理问题量大,一些平台对客服的管理、考核体系不完备,这也会影响客服工作的积极性。

  消费者若要投诉客服途径并不多。有消费者日前在九牧卫浴京东自营旗舰店上购买了一个浴室柜,由于到货发现洗手池破损,需要重新发货。售前客服承诺2~3天发货,但是忘了告诉售后,导致消费者10多天后才收到浴室柜,耽误了装修工期。其间,这名消费者多次向客服投诉,客服却一拖再拖。

  记者发现客服在与这名消费者的对话中,多次表示“亲爱的,真的很抱歉”。而采访中,多名消费者表示“亲爱的”“抱歉”是互联网平台客服的常用词。

  “客服完美甩锅的方式就是让消费者等待24小时或者48小时,谁没事跟他们干耗着。”北京的张女士表示,一旦投诉,就会陷入到向客服投诉客服的循环,最后不了了之。

  有评论指出,从互联网平台运营模式看,平台对于自身提供的服务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一旦出现“不守承诺”的行为,除了找客服投诉,还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跟进,又由哪些部门处理监管,公众并没有明确的答案。

  赵占领认为,互联网平台的客服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至少在平台内部应有专门机构和人员来处理消费者对客服的投诉,起到监督作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