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 24小时“不打烊”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09日 16: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根据今年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要求而设立的。

  北京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北京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涉互联网第一审案件,主要包括:互联网购物、服务合同纠纷;互联网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和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互联网侵权责任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纠纷;检察机关提起的涉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因对互联网进行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这些案件互联网特性突出,证据主要产生和储存于互联网,适宜在线审理,既方便诉讼,又有助于通过审判创制依法治网规则。

  北京互联网法院是基层法院,由其一审审结的案件,涉知识产权类的,当事人应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其余案件当事人应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互联网法院与普通法院有何不同

  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后,它受理的案件都是涉互联网的,那它在案件审理等方面会和普通法院会有何不同呢?

  首先从申请立案开始,北京互联网法院就和普通法院不一样。普通法院立案,当事人要在上班时间拿着纸质材料到法院去办理,但在北京互联网法院这些根本就不需要。

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

  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 李经纬:当事人在家中,通过外网就可以登录我们的电子诉讼平台,在电子诉讼平台上当事人可以实现自助立案,然后通过电子诉讼平台也可以接收到对方的相应的证据材料,在庭前原告被告当事人可以进行证据的交换。

  据了解,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后,将以“网上案件网上审理”为基本准则。在模拟的庭审现场记者看到,首先法庭设置方式就和普通法院不同,这里没有原告、被告席位,而是在审判席的对面多了几块大屏,只要网络条件允许,原被告双方可以选择在自己家里或单位等地点参与庭审,而不用像传统法院那样一定要到法院去开庭。当然,如果当事人不同意进行线上审理,或经法院审查,案件不适合线上审理的,互联网法院也会进行线下审理。

  另一个很大的不同是,北京互联网法院将利用科技打破时间限制,打造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

  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利用技术,“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路”的同时,还实现了类案推送,也就是当法官受理一个案件时,诉讼平台会自动向他推送同类案件,帮助法官了解同类其他案件的裁判情况,更利于实现同案同判,促进司法公正。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不同是,由于互联网法院采用当事双方网上提交诉讼材料,法院进行网上审理、组织证据交换,网上签署、送达法律文书等,这样当事人就可以随时在网上阅读、浏览卷宗,点播庭审视频。开庭时,申请旁听人员数量也不受传统法院法庭旁听席位多少的限制,从而使诉讼流程更加公开,案件审理更加透明,司法的公信力也就更强。(央视记者 冀成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