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小学生遭遇“奇葩”数学作业 要“数1亿粒米”?

社会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1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

  新学期刚开始,孩子们的作业再次成为热门话题。昨日,佛山家长群里疯狂转发一份“奇葩”作业,佛山某小学数学老师布置的四年级作业竟然是“数1亿粒米”,这可让家长和网友们都炸开了锅。昨日,记者联系上这位布置作业的老师,原来,这份作业的初衷是让孩子估算和想象出1亿有多大,而不是真的去数1亿粒米。

  网传:四年级作业要数1亿粒米?

  “今晚数学作业有一项是数1亿粒米,辛苦家长们督促孩子们完成。”昨日,佛山不少家长都在微博和微信上转发多张家长群聊天截图,称这是佛山某小学数学老师布置的四年级数学作业。

  记者从这些截图中看到,数学老师发出上述数学作业后,有家长看到后不加思索地回复“收到”,但仔细一想,有家长开始懵了。一位家长问:“老师,是怎样数呢?”该老师回复称:“一粒一粒地数。” 这个时候,很多家长还没反应过来,家长纷纷提问:“数好之后,要带去学校吗?”“要拍照吗?”大约过了两个小时,终于有家长意识到,1亿粒米到底是什么概念。一位家长在家长群里发问:“总共要十二袋左右,怎么扛?”还有家长问:“这是脑筋急转弯吧?”

  网传的截图最后,该老师通知各位家长:“可能我估计错了米的重量了,明天不用带回学校了,家长让孩子们数就可以了。”并补充道:“如果今天晚上没有时间,完成不了,就放到周六日的时候再完成吧!”

  热议:从1数到1亿或要一年时间

  这项“奇葩”作业很快引起了家长和网友热议,反对和支持的网友各执一词。佛山家长霍女士直言:“1亿粒米太多了,我不会帮孩子做,我孩子也不会这样做。”一些较真的网友也提出了质疑,有网友表示:“按照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小时3600秒,即一年共有365×24×3600=31536000(3000万秒)。如果一个人每秒钟数3个数,不吃不喝不睡,理论上从1数到1亿需要一年时间。”还有网友推算“600粒米左右为50克,1亿粒米=166666×600粒米=166666×50克=8333.3千克,若以10千克一袋米计算,起码要833袋大米,别说扛回学校了,家里根本没有这么多米呀。”

  不过,佛山家长莫女士则有不一样的看法:“这样的作业其实可以帮助孩子开动脑筋,比如我会引导孩子,先让她数100粒米或1000粒米,然后称一下重量,按这个重量类推出1亿粒米,让她对1亿有个直观的认识就可以了。”网友“空心菜45330991”也表示:“我女儿布置的是数一千粒米,考验孩子耐心和数数,老师课堂上问孩子,一千粒米有多少?孩子们有的说一碗有的说一袋,他们数完自己就明白了。”

  有网友更是为这种方法点赞:“我到现在还不知道100平方米到底有多宽,10公里路到底有多远,老师这个方法挺好的。”网友“P.T娉婷”认为:“这就是新时期教育方式,跟以前的完全不一样,新手父母不能再用以前的思维去做作业了。”

  老师:初衷是估算而非真的去数

  那么,这份网传作业是否属实?老师又为什么要这样布置呢?记者昨日辗转联系上这位布置作业的苏老师,苏老师解释道:“前日刚学了第一单元《亿的认识》,通常我会布置一些数学实践作业,让学生在活动中掌握知识,而不是死记硬背书本上的知识。”该老师表示,她的初衷是让孩子先数出100粒米,了解大概有多少,那么10个100就是1000,如此类推,估算和想象出1亿粒米,感受1亿是多大的数字,而不是真的去数1亿粒米。

  苏老师告诉记者,昨日,该班40多个同学中已有约10个同学汇报完成了作业,孩子们还说玩得很开心,没完成的同学也可以留在周六日完成。这些孩子是怎样完成的呢?记者了解到,这10个同学都采用了不同的估算方法,比如有的同学自己想出了用量杯量米,然后再去称的方法,有的同学则先用家里的小碗或牙签筒装一些米,然后数出有多少粒,再进行估算。“通过这个作业,孩子们可以运用学过的旧知识去解决新问题,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苏老师说。

  苏老师表示,每次布置作业,她都会考虑到学生水平,确保作业是在孩子们可以完成的范围内。苏老师还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几年前,其他学校也曾试过让学生体验类似的作业,并不算什么新鲜事。之所以这次造成这么大的影响,苏老师表示:“可能我在家长群没说明白,让部分家长有误会,孩子们在课堂上是能理解这份作业的意思。网传的截图也没有截完整,晚上10点多,我还在跟家长们沟通解释。”

  延伸:“10后”的作业很“新式”

  记者昨日搜索网络发现,类似“数米粒”的作业题其实并非佛山老师首创。2015年,长春某小学二年级曾为学生布置“数出1000粒大米”的数学作业,常州某小学四年级一位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则是:“称一称100粒大米有多重?”

  更厉害的是,佛山学生甚至还有对作业Say no的权利。去年,一项名为“自主作业”的探索在顺德碧桂园实验学校实行。据了解,碧桂园实验学校的“自主作业”分三类,即作业签免、家庭综合素养自主作业和学科自主作业。家长“觉得孩子作业太多”或“根据实际情况不需要做作业”这两种情况下,只要家长签字后,孩子可以不做作业,老师不予追究。

  事实上,随着教学理念的改变,近年来,佛山各中小学都出现了不少“新式作业”。“00后”甚至“10后”的学生都做过不少“新式作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