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红妮:书写特殊教育者的“不凡”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8-9-3 第825期 A-A+

央视网消息:辛勤耕耘在特教讲台,默默守护着残障儿童,以爱唤爱,以智启智,给残缺以尊严,给特障以坦途……在陕西省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师生们对党红妮的感人故事都会赞不绝口。

既为“人师”亦为“人母”

1999年11月,党红妮初次接触特殊教育,面对一群生活在残缺世界中的孩子,她的心揪得厉害:和他们说话,他们听不到;和他们打手语,他们看不懂……党红妮说,自己就像一条搁浅在沙滩上的鱼,无法动弹。一切都是那么难,那段时间,她的嘴角起泡,溃烂了整整一个月。

党红妮把每个孩子都看成是上天降临的天使,而残障孩子是因为不小心折断了翅膀,不管他们的残疾程度有多么严重,都应享有做人的基本尊严和受教育的权利。

党红妮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由于她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寄宿制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学校143名听障、智障(包括自闭症)学生全部来自全市六县一区基层贫困家庭,全部食宿在学校,没有节假日,学生在校时间长。学校实行的是行政安全值班制度,每当党红妮值班时,她都是细心照料,用母亲般的爱温暖着残疾儿童的心。

2015年10月的一天,党红妮正在值班,学生小米突发疾病,她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宿舍,看到孩子的头一直往左边抽搐,眼神呆呆的。她吓坏了,赶紧拨打了120电话,并且趴在孩子耳边一遍又一遍地呼叫患儿的名字,可孩子一点反应也没有。党红妮立刻意识到事情的严重,她用自学的急救知识,给小米做抢救,掐人中、脚心、手心,以及十个指尖,直到孩子的抽搐渐渐缓解。

当救护车到了,她跟着去医院,垫付医药费,陪同小米抽血、化验,做CT、心电图、脑电图等各种检查。当孩子的爸爸赶到医院时,孩子已无大碍。看着醒来后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的孩子,一双黑溜溜的眼睛望着她,眼神重现光彩,那一刻,党红妮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学生生活自理能力普遍差,她总是手把手地教他们洗脸刷牙、穿衣戴帽、整理床铺;有的孩子腿脚不灵便,她就搀扶他们上厕所,带他们做康复训练;学生生病,她第一时间带他们看病求医,端水喂药;学生家庭贫困,她就千方百计寻求资助,解决燃眉之急……

爱是最好的教育,她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为人师”,更是“为人母”,无时无刻不在关爱和帮助这些残障孩子。

特殊教育是“慢”艺术

党红妮深知,特殊教育是“慢”艺术,教育对象的变化是极其缓慢、细微的。

学生小坡,由于先天性小脑发育不足,导致他智力障碍并伴随有肢体障碍。刚到校的时候,这个孩子十分自卑,不愿意和其他同学交流、游戏。为了改变他的这些行为,党红妮认真钻研专业书籍,制定详细的康复计划,最终选择采用运动康复、生活康复、语言康复等方法,从课堂、生活等多方面对他进行全方位的康复训练。

在运动康复训练中,党红妮给予小坡最大的关注,把他的座位作了合理安排。课余时,她有意识地带孩子去操场,训练他的站、走、跑等运动能力,和他做一些抛接玩具球的游戏;在教室带他参加拖地、擦黑板等劳动;有意识地让他帮忙取小物品、拿东西等。通过这些活动,党红妮不断地训练小坡的协调能力和身体平衡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随着他运动能力的提高,又让他与同学互动游戏,学会在同学的帮助下进行康复训练,完成一些跳、跨等较难动作,现在他已经能自己独立行动了。

接着在加强小坡生活康复训练中,她先让孩子穿没有拉链和扣子的套头衣服,穿一脚蹬的鞋子,用勺子或者叉子吃饭,另外给他买来泡泡糖,让他咀嚼,增加咬肌肌肉的力量,同时提供小手绢和卫生纸,提醒孩子流口水的时候自己擦一擦,注重仪容仪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慢慢地,生活自理能力有了明显改善,她又让他尝试去穿有拉链的衣服和有魔术粘贴扣的鞋子,尝试用筷子吃饭。系统的训练,大大地激发了孩子的潜能。

在语言康复训练中,党红妮先对小坡进行单音节的拼音游戏训练,随着他语言能力的提升,再对他进行单个字的训练,并尝试进行双音节词的填空训练,直到他能够说出完整的词语。最后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再在词语的基础上对他进行句子填空式的语言练习。

这样的康复训练,每一步都很琐碎,每一步都需要不断的重复。但有耐心就有教育,有教育就有改变。经过5年的反复训练,小坡的康复效果十分显著。

特殊教育的发展,仅靠对学生的关爱和自我汗水的付出是难以为继的。只有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才能满足特殊孩子身心发展的需要。为了帮助特殊孩子能够更快更好地回归主流社会,党红妮倡导以生活为核心的课堂,坚持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积极实施校本课程,充分利用课外资源,开展个别化训练和研究,打开校门,推动融合教育,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研究型、创新型教师。

为了帮助特殊学生更好地回归社会主流,作为学校教学管理者,她带领教师积极开设了手工、书画、篮球等校本课程,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并积极筹备《游戏》等校本教材的编写。在自我进步的同时,她还积极发挥自身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教师作专业培训5次,先后6次赴洛南、山阳县特殊教育学校指导、交流工作,悉心培养了一批青年骨干教师。

如今,她教过的学生有的已经进入更高学府继续深造,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自立自强、自食其力的社会劳动者。

柏拉图说:“教育非他,乃心灵的转向”,特殊教育就是向爱、善和智慧的转向。党红妮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用实际行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就是她--党红妮,一名有着深厚特教情怀的好老师。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