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非论坛媒体吹风会:中国和非洲交往着眼于人民

国际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9月02日 0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向三位司长提问

  昨天,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办了一场以“三任司长话论坛”为主题的中外媒体吹风会。

  许镜湖、刘贵今和程涛三位外交部非洲司前任司长出席,从自身亲历的与非洲有关的小故事说起,向中外媒体记者介绍了中国对非政策、中非之间的深厚友谊以及本次北京峰会的相关情况,并回应了关于中非关系的质疑。

  指责“金元外交”是“小人之心”

  今年5月,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交”,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像这样“断交”又“复交”的国家,在非洲,不止布基纳法索一个。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台湾方面认为这源于大陆在非洲的“金元外交”政策。

  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表示,台湾当局部分人士指责的“金元外交”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希望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国建交的意愿,都是由非洲国家主动提出,中方不会对非洲国家施加压力。“如果中国要拿金钱买关系,这些非洲国家当初就不会与中国断交,而且拿钱买,我们早就‘买’回来了,不用等到今天。”程涛回应说,建交是一项政治决策,不是买卖,与中国建交只有两个条件,一是愿意与中国建交,二是承认一个中国。

  程涛说,在建交谈判过程中,的确有一些非洲国家提出,希望中国在资金上给予支持,以此让当地人民知道,与中国建交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并拥护这一决策。但中方认为,建交的好处不在于金钱而在未来,两国关系正常化之后,可以在同中国互利合作中双赢。

  中国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刘贵今也举例说,自己曾两次与非洲南部一个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商谈建交事宜。当时,该国的总统是商人出身,一直在为建交“开价”。刘贵今说,中国政府予以拒绝,并再次强调建交不是买卖,如果时机不成熟,我们可以等,“等了十几年,他们换了一个总统,愿意无条件与中国建交”。

  “非洲政府很难贪污中国的援助”

  针对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有非洲记者提问,如果非洲某国政府腐败,中国还要给他们提供援助吗?

  刘贵今回应说,中国和非洲国家的交往是着眼于人民,援助并不是给政府或者某一个人。事实上,中国对非洲的援助,非洲政府或者个人想贪污是最难的。中国是项目援助,根据具体项目的进展、需要来安排资金,个人想放在口袋里是非常难的。对于中国来说,也可以因时因势参与一些应该参与的问题,特别是热点问题的解决。但是,参与其中有前提,首先是驻在国欢迎中国去提供帮助,第二是地区组织也支持参与,第三是中国与该国关系密切,有能力有条件施加影响,而不是施加压力。

  刘贵今表示,中国不会把方案强加给谁,也是通过促谈的方式,希望他们以自己的力量去化解问题。

  除此之外,刘贵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强调,在中非关系的叙述方面,中方也会注重用词,中国对非洲更多的不是“捐赠者(donor)”而是“伙伴(partner)”,不是帮助而是“合作(cooperation)”。“中国的企业在非洲实施的一些项目,切切实实落在民生上,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水平。”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补充道。

  “殖民主义是什么,非洲人民最清楚”

  有记者提问,如何看待部分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

  程涛说,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人有两种,一种是不了解中国在非洲都做什么,另一种就是别有用心。非洲人民承受过500多年殖民统治,包括300多年奴隶贩运,殖民主义是什么,非洲人民最清楚。

  他总结,殖民主义的特点,首先是奴役人民,第二是掠夺资源,第三是倾销商品。而中国是在自身发展起来之后,帮助非洲发展,给他们很多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在中非交往的过程中,特别注意非洲人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恨什么,我们如果重复过去殖民主义的做法,那我们的下场也是像以前的殖民主义者一样被他们赶走,这是毫无疑问的。”

  程涛认为,中非之间,从政治上讲相互平等,从经济上讲是互相合作。与殖民主义掠夺非洲资源有本质区别的是,中国在购买非洲资源同时,还帮助他们进行资源深加工,“以后不但有‘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也会有‘非洲制造(made in Africa)’。”

  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董鑫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