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文交流助力合作务实,开拓中非合作新局面

——专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01日 1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张琪 及玥 刘亮):九月北京,即将见证中非关系新的历史性时刻。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于9月3日至4日召开,开启中非友好关系的崭新航程。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规模空前,举世瞩目。中非领导人将再次齐聚北京,同叙友谊,共商合作。近日,央视网记者就中非合作发展采访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

  推进人文交流,构建中非知识共同体

  “要形成中非各自的当代知识体系。这种知识体系以发展为导向,通过相互的合作和交流,最终构建起中国与非洲之间通过平等交流对话形成的共建共享共商的知识共同体。”

  刘院长告诉记者,中非有着相似的发展历史,对于发展有着同样强烈的诉求。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经坎坷磨难,一代代中国人为了民族复兴所付出的努力举世罕见。非洲国家的发展历史也充满了曲折和艰辛,曾遭受西方国家的殖民和掠夺。上世纪六60年代初,一大批非洲国家独立,走上了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中非双方都面临着发展问题,都怀揣着民族复兴的梦想,中非之间有着广阔的相互支援和人文互动的基础。

  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既需要物质的支撑,也离不开知识文化领域的相通。刘院长称,中非双方在认知理念上相通,在知识文化领域相互欣赏,在价值观上相互理解,是中非构建命运共同体强有力的保障。中非双方通过学术交流、人文合作,以及智库、媒体间强有力的深入对话来建立知识的共同体,从而推动中非双方在经济贸易、国际交往的诸多问题中心心相印,达成有效共识。

  构建中非知识命运共同体,亟需建立双方的话语体系。对于中非人文交流的未来发展,刘院长建议中非双方需要在政治经济合作实践中提炼出自己的话语体系。当前中非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跟不上双方政治经贸合作的步伐,借用西方的理论已难以准确解释当下的中非关系。中非关系的深入推进,亟需一套解释说明、分析引领中非未来经济合作的思想文化体系。

  务实经贸协作,打造南南合作新范式  

  “中国对非不是简单的援助,而是将经贸援助和合作发展结合起来,所以收获的成效要好于西方,中非双方都从中大大获益。”

  刘院长称中非合作论坛建立18年以来,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中非之间的合作改变了非洲国家以往只能作为原料地和产品输出地的国际经济地位,中国从“真、实、亲、诚”出发,为非洲国家谋利益,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制造业的发展,走新型产能合作道路,将非洲的资源、市场、劳动力与中国的技术、经验和制造业设备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在部分非洲国家先行先试,合作建立加工工业区、自由贸易区,通过创造局部小环境来推动整体的工业化发展,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中非双方共同推进的“十大合作计划”将产能合作置于首要位置,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超过了1000亿美元,几乎遍布非洲每一个国家。近年中国在推进非洲国家制造业、农牧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埃塞俄比亚就是一个很好的工业制造业起步的案例”。据刘院长介绍,埃塞俄比亚依托自身畜牧业的优势,利用中国的资金和技术,相继发展了皮革业、制造业,极大带动了经济和就业的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也积极推动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发展。刘院长分析称,南非被纳入“金砖国家”机制。G20杭州峰会,最不发达的非洲国家的发展被列入核心主题,中国正在全心全意地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发展。刘院长告诉记者,当前非洲国家政府、企业对与中国合作有着从未有过的积极性,绝大多数领导人及民众都认为中国是成为非洲大陆以外最重要的推动非洲发展的力量。

  展望未来发展,开启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新征程

  对于未来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刘院长认为,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基本搭建,这样一个全球发展的平台还要与非洲自身的发展相结合,与非盟《2063年议程》愿景相结合,与非洲次区域、各个非洲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从而形成具有包容性又具有开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

  刘院长称,未来在中国强有力的推动下,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推动下会形成 “新型全球化的浪潮”,而中非南南合作将会决定未来全球发展的走向。迎接中非关系更加紧密的未来,需要战略设计更加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政策安排更加完备、严密、与时俱进,舆论宣传要更加耐心细致地对外宣示。

  中非合作惠及26亿人民,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体系由理念变成了现实,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事业正破浪前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