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彩云:一包感冒药 带来幼教天空中一朵美丽彩云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9-2 第824期 A-A+

0

央视网消息:“幼儿教育,教给孩子的,或许无法用标准化的东西来衡量,但这里埋藏了一辈子可以受用的东西。”这是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教师应彩云对幼教的理解。

三十多年来,应彩云从未离开过课堂,从未离开过孩子们。她坚守一线,在幼教园地里深情地实践着,纯粹、智慧且坚毅;她躬耕逐梦,用一片丹心诠释“天大地大、孩子最大”;她是幼儿教师心中最美的女神,也是孩子眼中永远的彩云。

应彩云是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工作之初在一所棚户区幼儿园,尽管守着“不能误人子弟”的底线,但棚户区的环境和不时传来同学跳槽的消息让初为人师的她不免有些迷茫。这时,一包感冒药改变了她。

工作不久,她感冒了,第二天班上的小朋友鸣鸣就悄悄从家里带来了一包感冒药。三十多年了,应彩云至今还记得那场景。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孩子最稚嫩而真诚的关怀。从此,她满怀感激、满怀真情,真正爱上了孩子,爱上了幼师,并为之奋斗至今。

关注情感让孩子成长更健康。应彩云说,孩子是天她是云。日常,她如一朵云陪伴着天:孩子一个喷嚏,她会无声地递上纸巾;孩子腿骨折却渴望参加运动会,她便背着他、成了他的腿;孩子长期营养不良,独立进餐成为难题,而应老师的一个拥抱瞬间给孩子带来了好胃口……

在应彩云眼里,孩子的成长需要呵护,但不是有些家庭无法无天的溺爱孩子。她坚信:了解并理解每一个不同孩童的生长特点和成长需求,就是一个幼儿教师的德行;倾力促进每一个来到身边孩童的进步,就是一个幼儿教师的道行。

应彩云认为:拥有自主品格的人,一般都富有责任心和创新力。所以她进行《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的研究》、《自主学习之可供选择环境的研究》;观察捕捉孩子的兴趣热点,成立“小记者”、“大舞台”、“设计坊”等社团;“逮住”每一个机会,带孩子们亲近外面的世界。捡落叶、种蚕豆、护蛋行动、我的小树……用多元的活动,助力孩子的多元发展,让孩子在解决生活问题的过程中学习与发展,鼓励每个孩子的自主探索、自主交往、自主发展。孩子是老师的镜子,细心的付出,回馈了她一群健康成长的孩子。

0

改变课堂让孩子成长更快乐。“应老师上课太好玩了。”在孩子眼里,好玩是课的最好境界,是对老师的最好褒奖。他们不知道,应彩云为此付出多少心血,做出了多少变革。在她“顺其自然、顺势而为”的教育理念之下,她不断建构和实践着令孩子喜欢、给同行启迪的系列课程,如今她的实践教学已成为师范院校教学的范本。

应彩云始终以一个教师对课堂和孩子的热爱,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三十几年来,她一如既往: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和孩子们一起体会成长的节奏,感受生命的蓬勃;和同行一起研究教学的规律,丰厚教师的智慧。她有一个理想,就是让幼师看到,第一线教师的发展目标,不只是园长和教研员,还有像应彩云那样做一名平凡的幼儿教师。

应彩云说:“我永远都不会停止研究的脚步,我要尽力地更靠近些、更靠紧些孩子……”

家教指导让孩子成长更有利。应彩云早就开始关注亲子教育问题。她认为“陪伴是最有效的养育,倾听是最深情的陪伴。”对孩子的教育,唯有家园共育,才能落实有效。而如今多数的80后家长,只关注自身娱乐,却忽略孩子的教育,应老师心急如焚。

应老师和家长一起解析刚入园的孩子的个性特征;开设家长讲坛使年轻家长明白亲子教育的关键性;举行开放半日活动,让家长近距离发现孩子的进步与弱项;发放家教手册,指点亲子教育策略……身体力行助转变,在应老师的热情感染下,家园共育变得分外有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应彩云不仅是孩子天空中的一朵彩云,还通过带教年轻教师、成立工作室等种种方法示范辐射,影响更多教师为孩子的天空描画满天的彩云。

应彩云是个幼儿教师,践行着“孩子是天我是云”的朴素教育思想,匠心地耕耘在幼教的沃土上,为了祖国的“未来”,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事业,正如她所说的,“未尽的平凡之路,依然需要无尽的自我完善” 。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