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闻1+1》:黑社会,究竟黑在哪里?

法治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01日 04: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1+1):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看到这些人请速速报警!对22起重大涉黑案件挂牌督办,对10省市中央督导全面铺开。坐拥341处房产,涉案财物超过78亿,谁在保护他?《新闻1+1》关注:黑社会,黑在哪里?

  这几天,在江苏昆山发生了一起“反杀案”,意外让公众认识了一个所谓的,天安社。因为在反杀案件中,死者被怀疑是涉黑组织天安社的成员,一时间黑社会再次成为了话题。8月31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辟谣,我们来看看。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 微博辟谣

  天安社早在2017年3月,就已经被北京警方打掉了,请别再传谣了,谢谢。

  ……

  虽然涉黑的天安社已经不复存在,但江湖上关于黑社会的传说还是足以让人浮想联翩,究竟黑社会什么样,今天节目就来带您认识什么是真正的黑社会。

  一、A级通缉令

  “看到这些人速报警”——这两天,来自公安部的一份A级通缉令,在网络上刷了屏。

  8月30日 新闻:为深入推进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黑犯罪,今天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逃人员。

  先是公布姓名,紧接着呼吁社会各界和群众提供线索,积极检举揭发,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或个人,公安机关还将给予奖励。除此之外,10名在逃人员的照片与相关信息,也一并公之于众。

  网友评论:

  被全国通缉自豪吧,逃不了了!

  社会大哥的长相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

  对于黑社会必须严惩,还社会一个安定,还百姓一个交宁!

  通缉令排名首位的,是外界称之为“古交首富”、今年50岁的耿建平,他曾因用12辆悍马迎娶儿媳,而轰动一时。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进驻山西时,耿建平和其“保护伞”就被200多名群众联名举报,4月,案件移交至当地公安局,直到8月17日,太原市公安局发出悬赏10万元的通告,外界才发现耿建平已经逃跑。

  耿建平,曾用名:耿四心,男,汉族,1968年6月30日出生,身高178厘米左右,长方形脸,体态较胖,山西古交口音,户籍地:山西省古交市河口镇耿家庄村51号,身份证号码:140111196806301017。

  在媒体的报道中,这名高调风光的企业家,从村主任、村支书、到古交人大代表,一路走来与古交市乃至太原市众多官员建立了关系,依靠政界资源,先后获取了多个煤矿的承包权。金钱买通不法官员、暴力征服违逆群众,抢占煤矿、私挖滥采、垄断运输,甚至还在和央企的交易中,凭借与乡政府的一纸秘密协议,凭空套取1.7亿,“保护伞”下,有积累的巨额的财富,更有激起的民怨沸腾。

  张健,男,汉族,1990年2月14日出生,身高170厘米左右,体态偏瘦,吉林口音,户籍地: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江畔人家83-1502号,身份证号码:220203199002146217。

  张健、刘丝家、吴强、陈声清、王涛、卫才营、姚雄波、叶富林,还有唯一的一名女性陈富香,除了公安部公布的情况外,媒体也在搜索观察着这些外逃人员的更多信息。在叶富林的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一个月前,发动群众举报的B级通缉令,被发放张贴,而如今,叶富林已经进入A级通缉令名单。而作为汕头姚氏涉黑团伙的在逃人员,姚雄波曾利用宗族势力和自己的另外两个兄弟横行乡里,把持渗透进基层组织,操纵选举,这是不少在逃人员涉黑经历中的共性。而除了这10张面孔,最近,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2起重大涉黑案件,也同样引发关注。

  这22起重大涉黑案件分别是:山西吕梁陈某志涉黑案,山西太原任某军涉黑案,内蒙古通辽冯某涉黑案,辽宁大连荆某章涉黑案,辽宁丹东宋氏兄弟涉黑案,吉林榆树刘某军涉黑案,浙江金华虞某荣涉黑案……

  而对全国目前正在推进的扫黑除恶,8月28日,在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也再次强调说,对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领导干部和民警,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很多人在转发微博的下边留言,觉得现在的黑社会太不像和社会了,看着这些人都挺老实,觉得人不可貌相,不知道这样的人做了什么恶。感觉不是通常印象中,光着膀子拿着长刀,电影里古惑仔的样子。人不可貌相,这些人不仅作恶,而且性质上,都是属于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现实中公安部这次公布的A级通缉令里。这个群体什么样?我们再来了解一下。

  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 公开通缉十名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逃人员

  在逃人员:10名(九男一女)

  平均年龄:40.4岁

  最大的:耿建平, 1968年6月30日出生

  最小的:张 健, 1990年2月14日出生,

  身份标签:在逃人员。(在此之前:包括当地首富 、扶贫楷模 、村主任、村支书、人大代表、企业职工、企业家……)

  这些在逃人员,多年积累包装的太好,从一些身份标签上看没啥毛病,但是本质,就是实实在在的黑社会。怎么看待这张A级通缉令的发布,接下来我们连线一位嘉宾。

  【电话连线】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 杨小军

  【1】您怎么看这种包装,这种包装下最值得关注的特点是什么?

  【2】有一个细节让人感觉有点可惜,比如耿建平,媒体报道四月份的时候,纪委就将线索移交给了当地警方,5月份网上又出现了不少对于他的举报,直到8月中旬,当地公安部门发布检举悬赏通告,外界才得知,中央巡视组交办的这一案件,身为主要嫌疑人的耿建平竟然逃跑了。从这个过程看,是否也一定程度显示了这类案件的难度?

  事实上,公安部除了发布A级通缉令,还挂牌督办了22起重大涉黑案件,密集的动作并不是巧合,是到了这一阶段打出的“组合拳”这个“组合拳”奔哪里去?方向就是基层的“保护伞”。怎么理解这个扫黑除恶中的重点和难点,我们继续关注。

  二、“黑金帝国”背后的保护伞

  陈富香,本次通缉令里唯一的女性。柳林县法院的官网显示,她的丈夫张泽平,是该院成家庄法庭的原庭长,目前已被依法刑拘。而她的弟弟陈鸿志,则是在上个月落网。

  民警:你叫什么名字?

  陈鸿志:我叫陈鸿志

  民警:哪的人?

  陈鸿志:山西人

  民警:山西什么地方的?

  陈鸿志:山西吕梁的。

  来自吕梁警方的通报称,陈鸿志涉嫌有组织犯罪集团案件,是一起性质极其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影响十分巨大的涉黑案件。

  警方的调查显示,由于多年从事煤炭生意,陈鸿志涉嫌以各种各样非法的手段,积聚起了巨额财富。有媒体报道称,仅在他的出生地柳林县,陈鸿志就拥有四个大型煤矿、数个洗煤厂,一个印刷厂,还有一家五星级酒店和一个商场。

  长治市公安局局长 乔亚民:陈鸿志这个人就是一切为了金钱,为了金钱不顾一切,我们在北京、太原等地几百处房产这个量是大的惊人,超过人们想象。他的这个财富帝国都是受害人的血和泪为基础的。以陈鸿志为首的这个犯罪集团,是一个具备了所有黑社会组织犯罪特征的,以公司型架构为载体的一个犯罪集团。

  在陈鸿志到案后,专案组清缴其名下的财物发现,仅房产一项,他在北京、太原等地就有341处,估值超过了50亿。而目前相关部门共扣押、查封、冻结的涉案财物,初步评估则超过了78亿。

  女警官:这放的是贵重物品,有手表、黄金,黄金总共有三十块,二十公斤,价值550余万元,还有我们手表12块,价值也在800余万元。

  陈鸿志的发家史,自然离不开公权力的腐败。8月8日,长治警方就发布公告称,陈鸿志有组织犯罪案件侦查工作取得突破,吕梁市柳林县孟门镇贺龙沟原村主任陈子福、程家庄镇田家坡原村支部书记张香平、成家庄派出所原所长高建斌等多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他们之间,到底已经形成了一个什么样的集团,相信随后的法庭调查,会水落石出。

  而来自媒体的报道说,在当地,陈鸿志不仅买通了不少上层官员,甚至,开始插手破坏当地的基层选举。通过操纵农村“两委选举”,扶植维护集团利益村干部等非法手段,以黑护商、以商养黑,逐步形成了对柳林县部分政治、经济、农村乡镇基层政权领域的渗透、控制。

  长治市公安局局长 乔亚民:事实上我们凭我们以前觉得这样的犯罪集团是不应该存在的,但是真的存在了。而且存在了这么长的时间,为什么这么多暴行?这么多罪行,为什么不能得到有效的这揭露?我们也在这个承办过程中也发现了,我们有些工作人员,有些职能部门的功能弱化,性质是纵容和包庇,甚至还有个别人就是参与其中。

  不仅是基层选举,来自《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称,为了让王宁能够顺利当选柳林县县委书记,陈鸿志不惜花费上千万资金运作。随后,通过与县委书记的特殊关系,陈鸿志又将自己的同学、亲戚、朋友安排在了县公安、煤管、土地、水利等很多政府主要职能部门。

  如果对陈鸿志做一个人物画像,一定是两面性。从履历上看,陈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是在他的成功道路上,也是伴随着黑金的存在。在涉黑的经历中,一方面拥有私人武装,非法抢夺煤炭资源致富,包括暴力手段,这是传统的黑社会手段;另一方面,还把手伸的很长,玩的比较高级。

  买通官员,操纵农村“两委选举”……。

  山西凌志能源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陈鸿志

  涉黑行为:

  拆房圈地 长期横行危害乡里

  拥有私人“武装” 非法抢夺煤炭资源

  买通上层官员,以黑护商、以商养黑、破坏基层选举,对柳林县部分政治、经济、农村乡镇基层政权领域的渗透、控制。

  ……

  捐资助学,被称扶贫楷模

  来源:综合媒体报道

  当然这还只是媒体的采访和报道中披露的部分内容,最后的罪行,还需要法律的判决。不过从这些信息,已经能够感受到两面性成功企业家的光环下,做慈善给自己贴金,扩大影响力。而没有停下的涉黑脚步,也成了自己的一种护身符,一黑一白相辅相成。怎么看待亦黑亦白的陈鸿志,在他的身上折射了怎样的扫黑特点和难点呢?我们来连线。

  【电话连线】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 杨小军

  【1】以前黑社会参与社会活动是以一种“破坏”的感觉在参与,但是现在你看到他在“渗透”,渗透到你经济和政治生活层面,房产就有341套房产,评估的财物就达到78亿,这样的渗透,给扫黑带来怎样的困难?

  【2】其实在今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出的通知中,就明确把向政治政权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的前两种,同时深挖“保护伞”,这意味着怎样的考量?

  重点打击十二种黑恶势力

  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2、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

  12、同时坚决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来源: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

  【3】其实,早在2008年,陈的一起命案就被公安部挂牌督办,山西也成立了专案组,但是直到今年陈才被抓捕归案,而同时落马的还有他曾经的保护伞,这个细节您怎么看?

  从之前的打黑变扫黑,在力度上和高度上都有了不同的变化,然后,要扫的更彻底,打的更干净,还要注意的是,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的拔除。

  三、拔除“保护伞”

  这几天,第一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开始分别进驻辽宁、福建、四川等地,涉及10个省市,由10名正省部级领导干部任组长,明天将会完成全部进驻。

  27日,中央扫黑除恶第3督导组进驻辽宁省……督导组指出,把督导作用体现在助推辽宁政治生态净化上。

  28号,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正式进驻福建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

  29日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督导四川省工作动员会在成都召开。

  发挥“利剑”作用,压实地方责任、破解难点问题、回应群众期待,这是此次中央督导组的主要任务。而在之前的7月份,作为中央督导组进驻的第一个省份,河北已经完成了相关督导工作。

  7月6日至8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一督导组进驻河北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试点督导,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以督导压实责任,回应群众期待,推动河北省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

  也正是在督导组入驻期间,丁某某被抓的消息,在河北容城,可以说引发一场舆论地震。这个在当地令人谈虎色变的“重量级”人物,以及他背后的家族黑恶势力团伙,之所以多年没有受到效打击,就是与“保护伞”的庇护有着极大关系。为此,中央督导组明确要求,扫黑除恶要与基层的反腐“拍蝇”结合起来,与打击保护伞结合起来。

  而在河北廊坊,廊坊市安次区政协原主席杨某某等充当涉黑团伙保护伞问题,也被查处,16名公职人员全部被依纪依法处理。

  河北省石家庄市市民:这些横行一时的坏分子就是没有好下场,把他们抓起来,大快人心。

  而根据中央统一部署, 从今年7月开始,中央将组织三轮督导组,每轮涉及10个左右的省市区,进驻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到2019年底,将基本实现督导全覆盖,并适时开展“回头看”。

  事实上,从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来,各地,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

  2018年2月10日 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 赵根元:这一轮扫黑行动,要与反腐、要与打击基层“拍蝇”紧密相连,有黑必扫、有恶必除。

  2018年8月28日 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 杨通顺:在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中,我们与反腐败同步进行,采取一案双查,在侦办案件的同时,深查关系网,深挖保护伞,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查处了一批为黑恶势力提供保护的违法犯罪人员。

  可以说,此次扫黑除恶,大家背后的保护伞,是重中之重。三天前,公安部在山西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就指出,公安机关将采取措施,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对“保护伞”的查处取得更大战果。

  扫黑除恶重在查处“保护伞”,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公安机关将采取措施,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对“保护伞”的查处取得更大战果。

  来源:8月28日 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公安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媒体问

  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现在的攻坚战方向应该说很明确。查处“保护伞”既是重点,也是难点。继续请教杨主任。

  【电话连线】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 杨小军

  【1】保护伞的存在,必然有利益互通的盘根错节,现在是要“一案三查”,您觉得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什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案三查”:

  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

  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2】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一个三年目标,我们做了缩略,这个过程中,实现2020年的目标,机制不可能到时候在建立,那么我们现在就要做的事什么?怎么建立这个长效机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

  2018年:严态势,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

  2019年:攻案件,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建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

  回到公安部公布的通缉令,希望10个在逃人员,赶快自首,也希望更多人积极检举揭发。

  从三年目标看,今年应该有更多的人,透过通缉令、督办案件,感受到态势,为真正解决做好准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