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4年间50起 还存在衍生性强奸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30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这次人们对滴滴乘客安全的异常关注,不仅仅是因为这起案件中滴滴的做法让人质疑,更是因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三个月前,几乎一模一样的悲剧仿佛还在眼前。今年5月5日,郑州女孩李某,下班后通过滴滴叫了一辆顺风车赶回市里,却不料被司机杀害。三个月,两起命案,这只是涉及滴滴司机刑事案件的冰山一角。2017年5月,重庆曾发生一起滴滴司机杀害、猥亵女乘客案,滴滴司机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4年至少50起案例 被害人均为女性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四年里,媒体公开报道,以及有关法院部门处理过的,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至少有50个案例,有2起故意杀人案,19起强奸案、9起强制猥亵案、5起行政处罚案件、15起未立案的性骚扰事件,涉及到有50个司机,并且53名被害人都是女性。

  法官:仅北京一地就筛选处滴滴司机涉刑案24起

  针对这个问题,今年5月14日,北京市海淀法院网曾发布了一篇名为《滴滴出行车主犯罪情况披露》的文章,作者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姜楠称,通过在审判业务系统和中国裁判文书网中查询历史案件就能发现,2014年以来,涉及滴滴平台的刑事案件,远比公众所知悉的要多。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 姜楠:“北京范围内,我们限定了就是说,这个刑事案件要发生在业务履行过程中,也就是说要么你是滴滴的专职司机,在运行的过程中,要么是滴滴的顺风车司机在履行平台订单的过程中。那北京范围内最后我们筛选出的刑事案件是24起。”

  据姜楠法官介绍,从发案数量上看,这24起案件当中,发生最多的是盗窃类案件,占将近一半的数量。而发生的强奸、强制猥亵等性侵案件各有两起。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 姜楠“这样的案件,都发生在夏天,也就是6到9月,发案时间都是在夜半到凌晨期间,也就是都是在11点到早上5点之间。”

  与此同时,姜楠法官发现,按照这一统计数据,滴滴平台这类性侵案件的发案比例,并没有明显高于普通的巡游出租车。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 姜楠:“就是它跟传统的这样一个我们叫巡游车出租车,包括黑车也好,你不能说它平台的犯案数量比较高。但是,它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确实这类案件都集中在顺风车上,也就是四起案件中有三起是顺风车司机,还有一起是快车司机。所以至少在滴滴的业态中顺风车的风险确实是比较高的。而且也说明了,就是在顺风车管理过程中他可能确实存在着我们可以再做一些工作去努力降低这种犯罪率可能的这种措施。”

  在梳理案件的过程中,姜楠法官发现,这里面还存在着由滴滴平台衍生出的性侵案件。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 姜楠:“什么叫衍生性的强奸呢?就是说我这个乘客,跟作案人第一次见面,也就是在履行订单的过程中,第一次顺风车、第一次快车,他没有发生强奸行为,但是两者通过这种交易建立了一个社交关系,然后在第二次见面的时候,发生了强奸行为。这样的案件也是涉及到顺风车有两起,涉及到快车有两起。”

  在梳理中姜楠法官还发现,平台对注册司机的核实确实存在疏漏之处,有一些恶性犯罪前科的司机通过滴滴平台的身份核实,并从事相关运营活动。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 姜楠:“确实有部分有这个重刑自然犯前科比如像故意伤害,这样的前科的这个司机,通过了注册,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确实我们发现有交通肇事罪和危险驾驶罪前科的司机通过了审核。那第三点可能是有一些具有经济犯罪,比如说,合同诈骗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这样前科的司机,他很短的时间内,也就说它刚出狱,可能是一年、两年,他就通过了注册,他没有经过我们一个默认的这样一个就是对他人身危险性降低的考核级。这个说明滴滴确实是在司机审核方面再做一些改进。”

  可以看见,在近年来频发的涉及滴滴的刑事案件中,滴滴平台至少要承担审核不严的责任,那么除此之外,滴滴还需要承担哪些责任?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音江:“我觉得从这个连续的出现这种恶性的这种事件,甚至在整改期就出现这种恶性事件,那我觉得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追究它的行政责任,我觉得这个应该从目前的纰漏信息应该也是没有多大问题的,是吧,当然这个刑事责任我们可能要根据这个调查的结果,进一步的结果来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