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警服,陪他穿过100多圈赤道的距离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08-30 第821期 A-A+

1

K768次列车停靠,乘警魏立军在站台上巡视

央视网消息:南来北往,如果你曾经搭乘过陕西汉中到广州的火车,很可能和乘警老魏有过一面之缘。8月27日,由广州驶回汉中的K769次列车缓缓进站,从警40年的老魏正式结束了他的警营生涯,光荣退休。

老魏叫魏立军。他身材精干,可以如游鱼般穿梭在密集的人流间。他长着一张辨识度不高的脸,严肃时让人打心底不愿亲近,可笑起来却眉目弯弯,好像脸上的几道皱纹也在热情地招呼你来和这位老哥聊聊。

老魏值乘的K768/9次是从陕西汉中到广州的唯一一趟列车,途经9省13市的22个车站,全程2004公里,往返一趟需要94小时40分钟。老魏每8天出乘一次,一年里要出乘45次,有半年是在车上度过的。从2006年第一次踏上这趟列车,老魏从未间断跟了12年。

回顾25年的乘警生涯,老魏值乘列车近5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赤道跑了100多圈。他说,“呆在车上时间远比地面时间多”,这里有他人生最美的芳华。

最后一趟值乘,遇到啃不下的“硬骨头”

回顾自己的乘警生涯,老魏说自己完全当得上“老炮儿”这个称谓。1993年时,因为一念之差,感觉派出所的生活缺乏活力,魏立军婉拒了单位领导拟提拔任用的机会,主动申请调到乘警支队,成为石家庄警组的一名乘警。

1

老魏给徒弟传授自己值乘的经验

“当时列车上条件特别差,治安环境也很复杂,没有实名制,也没有监控,遇上春运、暑运,列车上超员50%是常事,各类案件高发,防盗防骗都只能依靠民警挨个排查、提前防范。”老魏钻研出自己的一套工作“秘笈”:公开与便衣相结合、宣传与防范相结合,勤动口、勤动脚、勤示范。由于工作得力,老魏所在的警组多次被评为乘警支队发案最少、查缉战果最高的警组。

偏偏在这最后一班值乘时,老魏遇到了一个棘手的状况。

8月23日,老魏值乘列车从汉中始发时,接到一起移交警情。长沙籍男子李某通过QQ与汉中一网友联系相约自杀,并乘车来到汉中,被执勤民警发现后及时劝阻,随后汉中网友由家长带回,李某则由老魏一路护送到长沙。

弄清楚事情的原委后,老魏特意安排男子坐在餐车乘警座位旁,试图劝他彻底打消这个念头。绞尽脑汁苦劝几个小时,男子始终一言不发,老魏最后只好放弃。在和列车长沟通后,老魏帮男子补了临近餐车的卧铺,并安排一名安全员全程看护至长沙站。

1

 夜间列车到站后,魏立军为旅客指路

“当乘警这么多年,与旅客打交道对我原是最简单不过,但近几年大环境的变化,遇上一些特殊旅客,难免屡屡受挫。”老魏笑着感慨。

没有大案大功,“列车的温度”他来守护

“我这辈子,没破过大案,没立过大功。遇到的都是琐事、小事,印象最深的是列车上我们齐心协力帮助三个小生命降生吧。”魏立军说,“这也是我觉得自己做过最有价值的事情”。

那次“接生”发生在2007年。当时正值春运,一名孕妇陪丈夫回老家,在列车上突然羊水破裂,情况危急。魏立军和列车长急忙通过车厢广播找来医生,准备了脸盆、水、纱布等物品,又组织乘务人员和餐车工作人员在餐车中间围了一道人墙。后来,孕妇顺利分娩,母子平安!当时整个车厢齐心协力迎接新生命的场景,老魏说他永远也忘不了。

最后一次值乘路上,老魏还接到一起纠纷警情。原来,一位旅客花100元钱买了7袋奶片,卖货员走出车厢后才发现是假币,两人便在车厢内起了争执。旅客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穿着十分简朴,被询问过程中有眼神飘忽、喉结处明显吞咽的动作。卖货员也有过错,收钱时没细看,争执时又当众让老人下不来台。考虑到这些,老魏分别把两人喊到角落谈话,最后卖货员向老人道歉并赠送了老人三袋奶片,100元假币由民警收缴。

1

列车关门前,魏立军在车门口观望确保安全

老魏说,当了40年的老警察,他能清楚地判断出谁说的是真话。只是列车上不止有对错,还有人情世故,乘警不仅仅是列车分对错的“法官”,更是消弭争端、确保平安的“守夜人”。

 “向往已久的青海湖,我们来了!”

考虑到老魏辛苦多年,乘警支队原本安排他春运后便休息,被老魏再三推辞了。“待了大半辈子的地方,临到老了开始特别眷恋,心里挺舍不得的,趁着还有一段时间,能跑一趟是一趟。”

老魏的女儿今年18岁,是他和妻子在儿子意外离世后再养育的。然而18年里,老魏只陪她过过两次生日,这也是他心里最大的遗憾。接下来,老魏打算带家人去向往已久的青海湖走一走,弥补多年的亏欠。

老魏退休后,民警许昉将接替他的岗位。想到自己即将独当一面,许昉心里感觉有些发怵。因此在最后一趟值乘中,老魏一得空闲时就把自己从警多年的故事和感触讲给许昉听,“退休不退乘,有啥难题尽管打电话咨询”。

1

魏立军(前排右一)1979年入警纪念照

魏立军1979年元旦入警,当时和他一同入警的战友有十多个人,如今其他人都早已退休。老魏指着照片说,曾经“风华正茂”的他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如今,中国“八纵八横”的铁路网正在落成,铁路速度也越来越快。在这张熟悉的中国地图上,任意两点间的抵达都在不断缩短。光阴流转,旧路焕新颜。当旅客埋头刷手机、拼命赶工作或是望着窗外发呆时,那些不曾离开的身影始终以警色芳华默默守护着这份安宁和欢愉。(郝黎俊/文)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