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非携手 合作共赢】“好味道”香飘莫桑比克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9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非洲东南部的莫桑比克,如今盛产一种大米,它颗粒饱满,入口香甜,莫桑比克前总统格布扎亲自给它取名“好味道”。莫桑比克一直是一个粮食匮乏的国家,这“好味道”正是中莫两国人民携手同心种植出来的,这也是中非农业合作项目互惠互利的硕果。

  在莫桑比克加扎省赛赛市的一片稻田里,当地农民正在收割中非农业合作项目的试种田。今年,这里将迎来一场大丰收。

  中非农业合作项目签约农户 路易斯:这一种植季收获后,不仅自己的粮食够吃了,我们的每公顷种植还可收益2万梅蒂卡尔(折合人民币2000元左右)。

  中非农业合作项目负责人 郭炜:今年这个项目预期将收获水稻1.35万吨,这些收益我们将投入到种子改良,从国内引进种植技术和购买农资农机设备等方面,使项目形成良性循环,并获得可持续发展。

  莫桑比克兼具中国东北的土壤条件和海南的气候,拥有大量可耕种土地,但农业种植技术和管理方式比较落后,而中国的水稻种植技术相对成熟。应当地政府要求,2017年9月,中非基金决定与中铁二十局合作,在当地建设最大的中非水稻种植合作项目。

  经过两国建设者们一年的努力,当地3.5万亩农田被复垦,昔日的荒地变成了肥沃的良田,收割机等现代化设备运行有序,450多户莫桑比克农户和项目签订了合作种植协议,中国专家为他们免费传授种植,农机技术。

  莫桑比克加扎省农业和粮食安全部厅长 伊勒内斯图·保利诺:他们从中国引进的农机设备,以及育苗、种植、加工等技术改变了当地水稻种植的现状,他们通过无偿地提供示范种植、指导和培训,大大提升了当地农户的种植能力和水平,从而提高了当地粮食生产能力。

  中非农业合作项目签约农户 路易斯:我们都希望下个种植季项目能给予更多的合作试种地,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提高我们产量,让我们的生活水平进一步得到改善。

  不仅是农户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这片昔日的荒地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经济价值。如今不仅是水稻种植,粮食加工,中非农业合作项目还建立起了小型农业生态示范园,酒厂、米糠油加工、饲料加工、畜牧、桑蚕养殖等项目正在不断推进。未来,这里将成为集种植、养殖、食品加工、贸易、物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现代化产业园。

  中非农业合作项目负责人 郭炜:从2013年来到莫桑比克,我们就和当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这个农业合作项目,通过帮助当地人提升水稻种植能力,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以此为平台,我们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莫桑比克加扎省农业和粮食安全部厅长 伊勒内斯图·保利诺:他们取得的成果,有望改善莫桑比克粮食供应不足,农业生产落后的问题,莫方政府感谢中国、中国企业对莫桑比克提供的帮助,这也是中莫互惠互利、友好发展结出的硕果,以后我们还将继续合作,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