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实拍女子偷电被抓仍不服气:你们安的电表为啥罚我?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8日 14: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实际用了70度的电,电表却只走了10度,电表坏了么?剩下的60度去哪了呢?电表确实是出了问题,但是首先是用电表的人出了问题。夏季是用电高峰,为了少交电费,不少人就打起了电表的主意,这个本来是用来计算用户用电量的计量装置被动了手脚之后,算不准了。近期,河南洛阳正在进行 反窃电集中打击行动,一些通过改电表偷电的用户,被抓了个现行。

用电100度 电表只显示27.6度

在位于洛阳新区的龙富小区,技术人员发现,这户居民家编号501的电表,铅封、合格证都有明显的被撬动痕迹。根据《河南省供用电条例》,电表一旦被非法开启,即被视为窃电。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专员  田海:它现在的误差大概的范围就是这个电表实际使用了100度电,但是电表只计了27.6度。

随后,技术人员敲开这户居民的房门。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新区营业部工作人员 金帅宇:校验出来误差是多少,我们计算你这几年少交了多少电费,同时要承担这么多电费三倍的违约使用电费。

居民 刘女士:为啥?

工作人员:因为你窃电。

居民 刘女士:这是你们安的电表,这表是你们换了,是你们安的是不是?你说我有这表箱钥匙没有?我有这能力去窃电没有?

尽管这名居民不肯承认窃电,但证据摆在眼前,技术人员根据《供用电营业规则》,对她家现场停电,复核后,还将进一步追补电费。

月均用电骤降  电表被两次违法改动

另一户居民家的电表,根据开盖记录,曾于今年1月份和6月份被两次非法开启,期间五个月的用电总量是300度,月均60度。但之后,这户居民家月均用电量接近700度。技术人员根据经验判断,这两次改动,一次是做手脚,一次是改回正常。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新区营业部稽查员  杨鹏远:基本可以判定电表两次改动期间属于窃电行为。

但这名居民却一口咬定,没有在电表上做过任何手脚。 

居民 王女士:你在小区可以打听,我们那两个月没在家,你随便打听。

不过,面对证据,再加上得知还要当即停电并负法律责任,这名居民很快承认,曾对电表动过手脚,之后听说电力部门要严查,还会加倍罚款,便又改了回来。

居民 王女士:我给你说实话,你都查出来了,俺总共就那两三个月,你说咋弄就咋弄,以后绝对不会了,这点我给你保证。

私改电表  关闭大功率电器躲检查

而在这户居民家,技术人员敲开房门后,就在业主借口换衣服的功夫,刚刚还频频闪烁的编号502的这块电表,指示灯却突然慢了下来。技术人员表示,这意味着,业主对窃电的情况心知肚明,遇到检查,就关掉了家中的大功率电器,但现场鉴定依然显示,实时用电量和计量电量存在较大误差。

面对检测数据,这名业主最终签下了违约用电确认单。

别以为电表装在自个家里,动一动调一调,神不知鬼不觉,再强调一下,按照相关规定,电表一旦被非法开启,即被视为窃电。那么违法私改电表窃电,这样的行为将受到怎样的处罚呢?

窃电除补缴电费 还要缴高额罚款

在现场初步查验后,技术人员将这些可疑电表,送往计量中心复核,经检测,这些电表的误差值都在负70%以上。比如此前不承认窃电的业主,经过复核,她名下这块编号501的电表,误差值在负83.4%,窃电损失电量15000多度。根据《电力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窃电用户除了应按所窃电量补缴电费外,还要承担相应的违约使用电费。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专员  田海:经过我们计算,501这一户居民要追补的电费是9400余元,需要追补的违约使用电费28000余元,合计我们要追补37000余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