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高职院校首个“世界一流”建设方案获批通过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27日 14: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会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编制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获深圳市政府正式批准通过。这是我国高职院校获批的首个世界一流建设方案。

  《方案》是如何出台的,与重点本科院校相比,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出发点的高职院校有怎样的底气提出“世界一流”?为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秋明。

  一流产业离不开一流职业院校

  中国青年报:我国高等教育提出“世界一流高校和一流专业”的奋斗目标,且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据了解,北京等地也提出了“世界一流职业院校”的建设目标,贵校提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院校”,是基于怎样的社会背景?

  陈秋明:2014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建成一批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高地。”2015年,国家提出了普通高等教育的“双一流”建设计划。我们看到,普通高校的“双一流”搞得轰轰烈烈。作为高职院校,这么多年的办学,也对学校的发展有很多自己的实践和思考。因此,我们就找到市领导,希望深圳率先启动相关计划,得到市领导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这就是我们当时提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院校的初始原因。

  中国青年报:贵校提出“世界一流”建设方案,看来不是一时兴起,是“蓄谋”已久,是否有一些深层次的考虑?

  陈秋明:您说得很对,的确有一些深层次的考虑。首先是一流的产业需要一流的职业院校。我国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如火如荼地推进,在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也崭露头角,中国立志要做一流的产业,而一流的产业离不开一流的技术技能人才,更离不开一流的职业院校。

  其次是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责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职业教育在规模、内涵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从整体上看,中国需要有一批职业院校能够在国际职业教育界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

  再有就是企业“走出去”的迫切需求。一些发达国家为什么大力支持本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其重要的原因是为本国产品走出去先行打天下。一流的职业院校将一流企业的技术标准转化成课程标准,课程标准走出国门的推广,实质就是企业技术标准的推广,当然也是企业产品的推广。中国也要有一批职业院校承担起这一职责。

  另外,困扰中国“走出去”企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难以在当地国家招募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一流职业院校携手一流企业“走出去”,可以为其解决这一问题。

  “高职教育”不止我国独有

  中国青年报:有人说,世界上许多国家没有“中国式高职”,故无法比较出世界一流高职。对这一观点,您怎么看?

  陈秋明:我觉得这种观点值得商榷。尽管“高职教育”这一概念是由中国1996年颁布的《职业教育法》首创,后来瑞士也有了,但高中后2~3年的应用技术教育在很多国家都存在。

  众所周知,“悉尼协议”是2001年由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新西兰、南非、英国、中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发起和签署的,是针对2~3年制工程技术人员学历资格的互认标准。其实,除了“悉尼协议”成员单位,进行高中后2~3年应用技术教育的国家或地区还有不少,比如美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因此,我们认为,高职教育不仅有一流,也有世界一流。

  工业化时代,人们公认职业教育的世界一流在德国。其根本原因是德国的职业教育为本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了举世公认的贡献。在此基础上,德国人又将其职业教育的模式总结为“双元制”模式,并大力向世界其他国家推广。

  因此,我们认为,世界一流职业院校的核心是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流贡献,重点是拥有一流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关键是形成一流的国际影响力,相关模式在世界上得到普遍认可和推广。

  建“世界一流”是有具体标准的,5年后要验收

  中国青年报:“世界一流”恐怕不是我们自己论述的,还要得到国际上的普遍认可。业内外一定和我一样想了解学院“世界一流”具体的建设方案是怎样的?

  陈秋明:学院首先要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双创教育、技术研发、社会服务4个方面作出公认的贡献,在此基础上赢得良好的国际声誉,并在学校治理、师资队伍、基础设施、文化建设4个方面做好保障。

  围绕以上9个方面我们制定了23项可观测、可测量、可考核的指标体系,5年后深圳市政府将以此为依据进行验收。其实,这23项指标体系就描绘出了“世界一流”是什么样子。同时,方案也必须回答好“人工智能背景下高职院校如何转型”这一时代命题。

  比如,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确定了一流专业的4个指标:所培养的学生在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就业的比例;应届毕业生考取国际公认的顶级权威认证证书的比例;主持本专业领域国家教学标准或资源库或国家级成果奖;毕业生起薪和中程薪水领先同行业的情况。另外,还制定了4个附加观测点:校友创业率、学生及毕业生专利获取情况、毕业生母校满意度雇主满意度校友推荐度情况、学生竞赛获奖情况。

  在技术研发方面,我们将专注于应用技术研发,专注于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不久的将来,希望当深圳的中小微企业在技术研发、技术集成应用、工艺改造等方面遇到难题时,首先想到的是向深职院求助。希望学院服务的面向能够覆盖一定比例的深圳市中小微企业。

  我想要特别强调的是,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其前提是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如果我们照搬德国、瑞士的职业教育模式,在中国的土壤里很难成功,即使成功了,也是别人模式的复制,不可能是世界一流。(梁国胜 )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