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用信仰成就“大写的人生”(评论员观察)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27日 0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只是入党时宣读的誓词,而且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仰与力量。

  台风过境,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进行加固作业时,三人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近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让人再次感受到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忠诚。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习近平总书记闻讯后作出重要指示,褒扬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勉励广大党员干部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

  “危难之际显身手,无惧风浪有本色”“毫不犹豫完成自己的使命,这就是共产党员”“你们托起的是精神的脊梁”……三位共产党员不惧风浪、舍生忘死,既保护了试验平台、挽救了国家财产,更在人们心中埋下了精神的种子、激发出感动的力量。如网友所言,随时准备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而献身的人,成就的是一段“大写的人生”。

  的确,人生之“大”“小”,体现在关键时刻的选择。人有时会趋利避害、权衡取舍,因而瞻前顾后、进退失据。狂风呼啸、海浪汹涌,是迎上还是撤离,是前进还是后退?三位共产党员在挺身而出时,可能没有多么复杂的心理活动;让他们义无反顾的,是共产党员的一腔热血、是为党为民的一片赤诚。在好友眼中,黄群虽然不会游泳,但他们相信:“只要他在那里,就一定会冲上去!这是职责所在!”也正是因为平时的身先士卒、敢于担当,让共产党人在关键时刻会做出震撼人心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就是由无数这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优秀同志组成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就是由无数这样“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党员齐力支撑的。为了压住井喷,“铁人”王进喜跳进泥潭,用身体把泥浆池底的水泥搅上来;为了让山区绿起来、让老乡富起来,“太行赤子”李保国把一生献给太行山区,“先辈们流血都不怕,咱们流点汗算什么”;为了让中国人“看透”地球,“大地之子”黄大年时刻像转子一样超速运转,没有谁能“阻挡后来者前进的决心”……一以贯之的信仰,一脉相承的信念,让一代代共产党人把自己当成如椽大笔,在鲜红党旗上写下忠贞,在祖国大地上写下情怀。

  只有献身于那些超越自身的存在,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优秀共产党员就是这样伟大的人,我们的事业前进更需要这样伟大的人。今天,有人会讲条件、讲回报、讲利益,但更多的党员干部在讲奉献、讲担当、讲品格。面对爬坡过坎的道、艰难险阻的路,有人犹豫踟蹰、畏首畏尾,更多的人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昂扬的姿态踏平坎坷、冲破阻拦。他们中,有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有致力于星辰大海的航天团队,有拼搏在赛场的运动健儿,也有潜心于技艺的大国工匠……在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奋斗的过程中成就自我,“付出”就是一种“回报”,“舍得”就是一种“获得”,就能激发出在急难险重面前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党员缪伯英临终时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近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以汗水、以鲜血、以生命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他们让人们相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只是入党时宣读的誓词,更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仰与力量。(李洪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