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考生预订培训机构名额学费难退 校方:试听不免费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8年08月27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因为担心高考落榜,考生小丁今年8月早早就在北大青鸟航天桥培训中心咨询了培训课程,在工作人员以“先预订好一个名额”的劝说下缴纳了10800元培训费,“约定9月开课,前期我试听了两周课程”。但顺利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小丁要求机构退还学费,却被北大青鸟拒绝。对此,北大青鸟航天桥校区老师解释,小丁已经开课,并非试听,至于退费问题,还需走相关流程手续。目前学校还在协调解决此事。

  预订名额 万元学费难退

  对于小丁来说,能收到江西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以称得上是这个夏天的意外之喜,不过眼瞅着临近开学,他却高兴不起来。

  “之前因为担心落榜,我在北大青鸟航天桥校区咨询了课程,当时那老师建议我,‘名额紧张,先交钱预订名额最为稳妥’,我就交了10800元学费。”小丁说,“这个课程的费用总共应为19800元,是‘大数据’相关培训,9月初开课。”然而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他和家人向校方提出退费,却碰了钉子,“8月22日,市场部的曹老师说,名额已经报上去了,不能退费。在我一再要求下,她说只能退4000元,后来又不了了之,说是会再联系我,但这几天又没信儿了”。

  小丁提到,自8月1日交钱后,除了一张写有“软件工程学费”的收据,以及签了一份大数据课程的《就业推荐协议》外,并未看到任何合同和教材。小丁说,交钱后,他接受了两周共六个半天的“软件工程试听课程”,当时工作人员说这个“课程可以先试听看看”,且“软件工程”课程与他所期许的“大数据”课程并不一致,所以在小丁看来,这六个半天仅是“试听”,而非真正开学。

  校方解释 试听并非免费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北大青鸟航天桥校区询问此事,工作人员称休息日相关负责人不在,无法核实小丁所说的内容,而小丁提到的市场部曹老师也已经离职。不过据他透露,小丁无法退费的原因是他报名的课程即“软件工程”已经开课,并不存在小丁所谓的“试听”。记者提出是否能通过系统查询到小丁实际报名的课程,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部门不同,无法查询。

  随后记者致电曹老师,对方确认当初是他为小丁报的名。当记者进一步表明身份和采访需求,曹老师立即表示自己有学生事务处理,稍后回复记者,随即挂断电话。记者之后几次试图再次联系对方,电话接通后都被直接挂断。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软件工程”班班主任陆老师。她向记者解释,小丁已上课三周左右,“我们是每周一三五下午上课,可以查他的签到证明。”陆老师也否定了小丁“试听”课程的说法,“一般试听都只有一节课,如果没有确定报名,不可能试听这么长时间课程。市场部的同事确实曾为他‘打过招呼’,我们学校一个月之内可以调换课程,我这边的课程相对基础,‘大数据’有些难度,也就是说,如果小丁觉得能跟上现在的课程,我们可以考虑把他调到‘大数据’那边,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的课程是完全免费‘试听’。”陆老师表示,根据学校规定,上完一周课程就不允许退费,但鉴于小丁的情况,目前学校还在协调解决。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北京市教委印发了《北京市民办学校退费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参加短期、业余培训的学生,在本期二分之一课时完成前提出退学的,学校应按已完成课时的比例扣除相应学费,其余部分全部退还。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田杰雄 线索:丁先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